保健按摩 中医上有哪些方法有助健康(2)

  保健按摩手法

  按摩:肾保健按摩手法 女性养肾该按的穴位

  大多数人会觉得,只有男性会有肾虚的困扰,但事实上,广大女士同样也有肾虚的毛病。女人有肾虚的问题,一样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女士们也要对肾虚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不要慌张,可以选择专业的办法,补足肾气。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帮助女性补肾呢?接下来小编带您走进中医按摩的世界,通过这些按摩手法可以达到补肾的效果。

  肾保健按摩手法 女性养肾该按的穴位

  1、按复溜穴

  在小腿内侧,太溪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取穴时,患者应正坐或者仰卧。复溜穴位于人体的小腿里侧,脚踝内侧中央上二指宽处,胫骨与跟腱间。每天揉按3-5次,每次2-3分钟,以产生酸胀感为宜。具有补肾益阴,温阳利水的功效。

  2、按涌泉穴

  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脚底中线前三分之一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脚泉穴法是浊气下降的地方。

  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咯血、鼻塞、头痛等有一定的疗效。

  3、按摩耳朵

  每日清晨起床后,站、坐均可,全身放松,舌抵上腭,呼吸自然。以右手揪提左耳尖30次。再以左手揪提右耳尖30次。然后,用两手拇指、食指沿耳廓向上而下按摩30次。后,再用同样方向按摩耳垂30次。按摩后,耳部会感到微热。

  4、按揉腰眼法

  两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手拇指的指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于腰眼穴(在第四腰椎旁约2寸的凹陷中)。然后向内逐渐用力做环形旋转按摩,以有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揉10分钟左右,每日早晚各一次。

  5、按肾俞穴

  肾俞穴是肾经的主要穴位,经常按压可以强壮肾气,增强肾的功能,尤其对月经不调、性冷感有帮助。因此,月经不调的女性不妨试试按摩肾俞穴,以调脱月经不调的烦恼。肾俞穴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左右各一个。

  每日临睡前,坐于床边垂足解衣,闭气,舌抵上腭,目视头顶,两手摩擦双肾俞穴,每次10~15分钟。每日散步时,双手握空拳,边走边击打双肾俞穴,每次击打30~50次,可以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改善肾功能。

  七个按摩手法保养头皮健康

  生活压力的增加,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出现头发问题,而往往他们只是一味的采取滋养头皮和修复损伤的头发。但是事实上,一旦头发出现问题绝大部分是因为头皮不健康造成的。因此,保护头皮的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会直接决定头发的质量。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保养头皮呢?

  步骤一

  手指合拢,中指按在太阳穴上,顺时针方向揉按6次,再逆时针方向6次。

  步骤二

  双手四指并扰,将指腹整齐地排列在额前,从眉心开始,延中线一路按压至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揉按10下;再继续按压至发根处的风池穴,揉按10下。

  按压方法,是经典的经络指压法:重重地按下,然后“一、二、三”轻轻地提起。以下同。

  步骤三

  同样四指并扰,指腹整齐地排列在额前,从眉心中线开始轻轻地往两侧按压,一直到达太阳穴。重复这个动作6次。

  步骤四

  以双手指腹,从后脑枕骨开始按摩--按住,螺旋转动指腹,提起,再以重复动作逐渐往上,直到按摩完整个头皮。按摩次数不限,只要你觉得头皮已经放松了即可。

  步骤五

  将两手手掌心盖住两耳,手指放在脑后,尽量包住整个后脑勺;四指像弹钢琴一样弹击后脑勺,心里默数36下。

  步骤六

  双手手指张开,贴着头皮插入头发中,用力握拳令头发有被抓起的感觉。重复这个动作直到整个头皮都被拉撑过为止。

  步骤七

  后是指腹“梳发”:将双手十指微屈,由前额发际开始将头发梳往脑后,一面梳理头发一面摩擦头皮。重复这个动作至少10次。

  以上这些按摩头皮的方法,都是护发宝典之一。多掌握一些护发的知识,对于你的头皮滋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健康的秀发,离不开健康的头皮。不少人在清洁头发的时候,会经常抓挠头皮,这是错误的清洁方法。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手法 推拿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