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的护理 正确护理患者健康

  在患者患上缺铁性贫血之后,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好转后回家休养,但是在这期间病情却出现了恶化,这是什么原因呢,答案就是不懂缺铁性贫血的护理,那么大家了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我们在饮食上又该注意些什么事情呢?

  缺铁性贫血的护理措施

  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护理除了按照一般贫血的护理之外,还要着重注意一些其它的问题,如果不注意就很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症状。

  一、饮食护理

  均衡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量多餐;多吃含铁丰富且吸收率高的食物, 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同服牛奶、浓茶、咖啡和刺激性食物。

  二、病情观察

  观察原发病及贫血症状和体征、生命体征变化;监测心脏功能,了解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浓度、网织红细胞;铁代谢的指标变化。

  三、用药护理

  1.口服铁剂护理

  ①应餐后或餐中服用,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可服维C,乳酸或稀盐酸等药物; ②口服液体铁剂时用吸管, 服铁剂期间,粪便颜色会变黑,做好解释;

  ③治疗有效于用药一周左右网织红细胞上升;两周血红蛋白升高,1至2个月恢复正常.

  为补足体内贮存铁,在血红蛋白恢复进一步正常后仍需服铁剂3~6个月。

 

  2.注射铁剂护理

  注意右旋糖酐铁不良反应, 预防方法:

  ①首次用药须先用0.5ml试验剂量深部肌内注射,同时备肾上腺素,做好急救准备,1h后无过敏反应,可予常规剂量;

  ②深部肌内注射,常更换注射部位;

  ③不在皮肤暴露部位注射,抽取药液后更换针头采用 “Z”形注射法或留空气注射法。

  四、心理护理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