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远离小儿缺铁性贫血

  不少新出生的幼儿还没有做好迎接新世界的准备时就患上了小儿缺铁性贫血,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孩子患上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又该如何做好患儿的预防和护理工作,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病原因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小儿缺铁性贫血呢,其实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就是患儿的体内缺少铁元素,这就是关键所在。

  1、初生时机体铁的含量

 

  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血容量和血红蛋白的浓度。

  (1)血容量与体重成正比。因此小儿体内的铁量与其体重成正比。所以出生体重越低,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

  (2)胎儿与母体,或于双胎中的另一胎儿进行输血。

  (3)分娩中胎盘血管破裂和胆带结扎是否延迟。

  另外,母亲妊娠期间有缺铁性贫血,与婴儿贫血并无肯定的关系。

  2、饮食缺铁

  人乳的含铁量、铁的吸收率较高,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别喂养,可以维持血红蛋白和储存铁在正常范围内。

 

  在不能用母乳喂养时,应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

  3、生长速度与贫血的关系

  小儿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

  一般婴儿会动用储存的铁维持,无需在食物中加铁。但在体重增长1倍以前,出现明显的缺铁性贫血,一般不是由于饮食中缺铁所致。

  早产儿需要量远超过正常婴儿,需要在食物中额外加铁。

  4、长期少量失血

  急性失血不超过全血总量的1/3,可不额外补充铁剂,不致发生贫血。但长期慢性失血时,铁的消耗量超过正常的1倍以上,即可造成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护理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