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恢复孩子身体健康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那么孩子患上小儿缺铁性贫血后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巨大,它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关系到家庭的和睦。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并发症和预防吧。

  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aemia,IDA)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贫血。其发生的根本病因是体内铁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临床上除可出现贫血外,还可因缺铁而降低许多含铁酶的生物活性,进而影响细胞代谢功能,使机体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循环功能障碍、免疫功能低下、精神神经症状以及皮肤黏膜病变等一系列非血液系统的表现,对小儿健康危害较大,故为我国重要防治的小儿疾病之一。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对于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我们一般采取的是补充铁元素为主,再来就是去除发病原因,这样的话就可以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了。

  一、铁剂治疗

  须继续应用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达到正常水平后至少6~8周。

  用药12~24小时后,细胞内含铁的酶恢复,症状好转,烦躁等精神症状减轻,食欲增进。36~48小时后,骨髓出现红细胞系统增生现象。48~72小时后,网织红细胞开始上升,4~11日达高峰。血红蛋白也同时迅速上升,治疗3~4周后贫血被纠正。心脏杂音于2~3周后减轻或消失,脾脏逐渐缩小。用药1~3月,储存铁达到正常值。

  注意:维生素B12、叶酸或肝精对于治疗缺铁性贫血无效,不可滥用。

  1、口服铁剂

  口服无机盐:经济、方便和有效

  多采用易吸收二价铁,常用的有硫酸亚铁,含铁量为20%;富马酸铁,含铁30%。

  为服用方便,多配成2.5%硫酸亚铁合剂溶液(硫酸亚铁2.5g,稀盐酸2.9ml,葡萄糖12.5g,氯仿水100ml)。

  剂量应按所含铁元素计算,以4.5~6mg/kg·d,分3次服用为宜,(折后硫酸亚铁0.03g/kg/日;富马酸铁0.02g/kg/日;2.5%硫酸亚铁合剂1.2ml/kg·d),

  注意事项:

  (1)超过上述剂量吸收下降,增加对胃粘膜的刺激,剂量过大可产生中毒现象。

  (2)应避免与大量牛奶同时服用,影响铁的吸收。

  (3)服药好在两餐之间,既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又利于吸收。

  (4)服用铁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增加吸收,但要在服铁剂前4小时内服用。

  (5)反应强烈患儿,可改用刺激性小的葡萄糖亚铁(ferrous gluconate),或将上述铁剂减至半量,待恶心、呕吐、腹泻或胃部不适等症状消失后,再加至常用量。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