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误区 走出补铁误区

  很多老年人缺铁性贫血患者在患上贫血之后就开始疯狂的补铁,这样反而使得病情变得更加严重,这就是老年人补铁的误区,我们需要做好科学补铁才行,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形成原因和治疗吧,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补铁误区

  那么现在的老年人朋友在补充铁元素的过程中存在些哪些误区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多了解这些才能有助于治疗老年人缺铁性贫血。

  老年人不分男女,凡红细胞少于3.5×10/L,血红蛋白低于100g/L时,即可诊断为贫血。

  老年人患贫血的原因除了缺铁还有以下几种:

  1、造血功能低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内的造血组织逐渐为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代替。

  2、各种疾病影响。各种癌症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病或类风湿性疾病、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病、急性或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等,均可引发贫血。

  3、胃酸缺乏。许多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或服用抗酸剂,不利于非血红素铁的释出,阻碍铁的吸收。

  4、蛋白质摄入不足。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5、其它。老年人贫血还与体内蛋白质合成率降低、维生素B12、B6及叶酸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饮茶过浓等因素有关。

  近众多学者对铁与早老性痴呆进行大量研究后认为,铁的蓄积可加重早老性痴呆症的病情。正常浓度的铁对大脑的发育和功能是必需的,但体内铁负荷过多使机体的铁贮存系统饱和,可对人体造成损伤。

  由此可见,老年人发生了贫血,首先应查清造成贫血的原发疾病是什么,然后对症施治。重点解除引发贫血的病因。另外,应主要从食物中补铁,特别是应注意给病人补充含有丰富造血原料即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等较多的食品。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乳类、蛋类、鱼类、瘦肉、豆制品等;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心、肾,大枣等。此外,应多吃些绿叶类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及西红柿等。

  下面再来看看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种类有哪些吧,要知道老年人缺铁性贫血也是有很多种,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疾病才能对症治疗。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种类

  1.地中海贫血,其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其共同特点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陷使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链有一种或几种合成减少或不能合成。导致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改变,本组疾病的临床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表现为慢性进行性溶血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