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按摩常识 按摩不可以代替锻炼(2)

  推脊椎,增强免疫力。脊椎及其两侧,是人体两条大的经脉之一,督脉的行经之地,且有肝腧、肾腧等重要经络通过,属阳经汇集之处。平时可由家人帮助,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来回推拿脊柱及两侧,可边捏边向前推进,或拍打前进,每次5分钟即有疏通经脉之效。

  易忽略:腋窝和前胸

  按腋窝 宁神宽心胸

    中医认为腋窝处有一个重要穴位,名为极泉,针灸或按摩极泉有宽胸宁神的功效。按摩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揉按。用右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按摩腋窝各15次,然后换左手按摩右侧腋窝,每次持续3~5分钟即可。二是弹拨,抬高一侧手臂,把另一只手的拇指放在肩关节处,用中指轻弹腋窝底,可时快时慢变换节奏,并左右交替进行。 

  拍前胸 提高肺功能

    前胸是人体阴气所汇之处,做好前胸保健,不但可以起到宽中理气的作用,还对改善人体肺部功能、提高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以虚掌轻叩轻拍的方法来保健,将五指并拢、掌心中空,对准胸部正中间的胸骨以适当力度拍击。每次拍3~5下,停10秒左右,每天3~5分钟。

  脚部保健按摩养生功效多

  脚部保健按摩的功效有哪些?脚部按摩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古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人之足犹如树之根,树之繁茂首在根深,足部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脚是人体之根,是人体元气凝聚之点。连接人体脏腑的十二经脉有一半起止于脚,有60多个穴位汇集在脚上,因此脚被国外医学家称为人体“第二心脏”。

  足反射学原理是以生物全息反射学和中医经络学为主的边缘科学。而这一反射的过程,需要人体经络的配合才能完成。经络循行线与人体各部位穴位连结在一起。脚上有很多穴位,如果脏腑有病,在大脑皮质内已形成一个病理兴奋灶时,由足部反射区传来的触压和痛觉冲动也会形成另一个兴奋灶而表现在脚部,从而确定脏腑的病变。

  按摩脚穴可调动人体的内部潜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宜治疗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疾病,特别对某些慢性病有一定祛病养生疗效。按摩脚穴治病不分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能标本兼治,整体调理,多功能一次完成。

  按摩脚穴的作用是直接的,它能明显地起到双向调节作用,虚者能补,实者能泻,寒者能温,热者能清,积者能散,坚者能软,损之有余,补之不足,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疏通经络,通利关节,扶正祛邪,增强体质。再配合按摩三阴交、足三里、风池穴,可益肾固本、培补真元、固养精气、强身祛病。

  总之,通过足底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解除紧张和忧虑,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从而增进人体健康,达到防病养生之目的。

中医按摩 养生保健 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