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按摩 老年人按摩应从穴位开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不止年轻人养生保健,就连满头白发的老人也加入了养生保健的行列。年轻人养生保健的方法是不是老人也适合呢?小编的回答是适合的,例如针灸、按摩、拔罐等中医保健养生都是可以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老年人按摩养生的方法,老年人在按摩养生的时候应注意从哪里开始。

  老年人按摩应从穴位开始

  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推搓涌泉穴俗称“搓脚心”,需搓出热感,对于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软、便秘等病效果较明显。

  足少阴肾经主干起始于足小趾下,斜穿过足心,沿内踝后方,进入足跟,再向上行于小腿肚内侧,到达腘窝后继续向上,沿大腿内侧后缘循行,通向脊柱。在肾脏直行的经脉还向上进入肺和咽喉。

  此条经络主要治疗妇科、前阴、肾、肺、咽喉的病证,如月经不调、遗精、小便不利、水肿、便秘、腹泻等。其中,涌泉穴和太溪穴对于日常保健很有好处。

  涌泉

  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在第2、3趾的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推搓涌泉穴俗称“搓脚心”,需搓出热感,对于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软、便秘等病效果较明显。

  具体方法是用拇指从足跟向涌泉穴做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手掌轻缓地拍打,以足底部有热感为宜。

  另外,还可用热盐水泡脚温暖涌泉穴,水温以自己能适应为度,每日临睡觉前浸泡15~30分钟。

  太溪

  在足内侧,内踝尖与跟腱间的凹陷处。采取坐位,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点按或按揉太溪穴,以感到酸痛为适宜,能够温肾补阳,对于阳虚引起的怕冷、四肢冰凉有较好的疗效。

  老年人自我按摩穴位可改善睡眠

  有些人上了年纪以后,出现睡眠浅而短,稍有动惊就醒来,醒后又难以再入睡,白天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等。只得靠睡前服用镇静安眠药,但由于老年人肝脏解毒及肾脏排泄功能均减退,药物容易在体内蓄积,产生毒副反应。所以,对改善老年人的睡眠,人们寄希望于“不药而治”。

  下面介绍几种镇静催眠按摩术

  (1)运百会

  作用:定神安眠。

  方法:百会穴位于头顶部正中线上,距前发际5寸;或两耳尖连线与头部正中线之交点处。运百会时取卧位,两手轮流以食、中指指腹按揉百会穴1分钟。手指用力不能太重。

  (2)按颞侧

  作用:疏利少阳,安神催眠。

  方法:坐位,两手拇指按压两侧风池穴(位于项后枕骨下两侧凹陷处,在斜方肌和胸锁乳突肌之间陷中),两小指各按在两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连线中点,向后约1寸凹陷处)上,其余手指各散放在头部两侧,手指微屈,然后两手同时用力,按揉局部约1分钟。

  (3)揉神门

  作用:宁心安神

  方法:神门穴位于掌后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桡侧缘凹陷处,揉神门穴时可以取坐位,左手食、中指相叠加,按压在右手神门穴上,按揉2分钟,然后再换手操作。

  (4)按脘腹

  作用:古人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可见胃肠不调和就会影响到睡眠,按脘腹可以理气和胃,使人安然入睡。

  方法:卧位。左右手分别横置于上腹部中脘(位于人体腹部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和下腹部关元(位于人体腹部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穴上,配合呼吸,呼气时按压中脘,吸气时按压关元,持续操作2分钟。

养生保健 按摩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