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保健 自我调养的长寿方法

  按摩保健一直以来都备受大家的欢迎,因为我们通过按摩就可以达到通经活络的效果,可以帮助我们自我调养,长寿健康。那么我们知道长寿的按摩方法有哪些吗?我们应该如何按摩来达到长寿的效果呢?

  我们所说的自我调养的按摩方法其实就是非常简单的调养方法,一些我们意想不到的调养方法的。

  养生按摩以道家影响大。道家认为耳、目、口是外之三宝,施以按摩,即可外养形体,又有助于内三宝精气、神的滋生。因此对头面部按摩重视,创擦面、叩齿、嗽咽、摩目、按耳诸法。

  医学根据脏腑经络理论,按摩有关穴位以养生,如按擦命门、肾俞、涌泉等穴,认为有滋肾培元,水火既济之功。

  苏轼在《苏沈良方》一书中称赞之:“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其妙处,非言语文字所能形容,然亦可道其吕略,若信而行之,必有大益。”他还介绍了具体功法,有“试行二十日,精神自己不同”的深切的体验。

  现将常用自我按摩法介绍如下,都是一些很简单的动作哦。

  1. 叩齿

  叩齿又称“琢齿”。口唇轻闭,上下牙齿有节律地叩齿数十次。《颜氏家训》说“抱朴子牢齿之法,早期叩齿三百下为良”。可先叩数十下,次叩门齿数十下,再错牙分别叩犬齿各数十下,民间谚谓:“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

  此法清晨宜,晨晓初醒,“阴气未动,阳气未散,经脉未盛”,全身肌肉仍处于松驰状态,牙齿亦然常有松动感觉。此时叩齿能兴奋牙齿的血管、神经细胞,巩固牙周组织,使齿牢不落。

  通过叩齿的轻轻震动,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组织细胞活力。况且中医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因而叩齿还有益肾健脑功效。

  2. 净口

  净口又称“舐唇”、“赤龙搅水”。口唇轻闭,在叩齿之后,用舌舐搅齿龈内外,左右各数十次,然后舌舐上腭。本法对唇颊及牙龈组织有按摩作用。促使气血流通,使口形饱满,牙齿坚固,同时刺激唾液腺,增加唾液分泌。

  3. 漱咽

  漱咽又称“鼓嗽”、“嗽津”、“漱玉津”、“咽玉浆”、“食玉泉”等。在叩齿、净口之后,仍闭口,将唾液含于口中作漱口动作10 次,待精液满口时分三次咽下,汩汩有声,并且意念引至脐下丹田。

  唾液古人称玉泉、玉浆,刘宗素认为是“神水华池,含虚鼓漱,通行营卫,入于元宫,溉五脏也”(《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极宜珍惜。

  唾液有助消化,据研究,它对引发的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存在于霉变的谷物食物中,极难破坏)有迅速分解破坏作用,能防癌。漱咽动作使舌、腮部肌肉得到运动,对老人口腔功能衰退有预防作用。

  4. 揉手

  揉手又称“搓手”、“浴手”。两手合掌,用力摩擦,由慢渐快,产生热度。再以左手掌擦右手背,右手掌擦左手背,或作洗手搓揉状,数十次,使手上经脉畅通、气血和调,十指灵敏,便于以后做功。

按摩保健 自我调养按摩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