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虚弱 中医调理体质虚弱有方法(2)

  起居睡眠

  起居宜有规律,夏季应适当午睡,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劳动或激烈运动时出汗受风;不要过于劳作,以免损伤正气。

  饮食调养

  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虚体质者的饮食调养可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黄大豆、白扁豆、鸡肉、鹌鹑肉、泥鳅、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雍菜(空心菜)、生萝卜等。

  体育锻炼

  可做一些柔缓的运动,如在公园、广场、庭院、湖畔、河边、山坡等空气清新之处散步、打太极拳、做操等,并持之以恒。平时可自行按摩足三里穴以健脾补气。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大出汗的运动,忌用猛力和做长久憋气的动作,以免耗损元气。

  体质弱的人主要表现在:形体消瘦或偏胖,体倦乏力,面色苍白,常自汗出,且动则尤甚,心悸食少,舌淡苔白,脉虚弱等。你有这些现象吗?如果有,你可遵循以上几种方法,来改变你的体质,让自己变得更健康。

  体质虚弱者日常运动方法

  体质虚弱调理其实有很多方法,运动的方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我们能制定合适的运动积极能很好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具体的做法我们需要根据以下的内容了解清楚。

  日常运动以舒展筋骨,活动气血为主,不宜多出汗,轻微出汗即停,每天运动时间为半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长短依自己体力而定,不能运动后觉得累乏(可一次运动一小时,也可分为两次,三次,每次二十来分钟,合起来一小时也行)

  运动的准则是,怎么舒服怎么运动,反正不要让自己累着。

  推荐的室外运动,快走,慢跑,如果是早上运动,好在太阳升起后再开始,慢走每次一个小时以上,快走,慢跑每次半个小时左右,另有室内运动,踮脚尖,捶后腰,摩后腰,转腰,双腿背部伸展式 ,前俯后仰,晃海等。

  除运动外,还有一些小动作之类的,像咽唾液,摩腹,按摩肚脐,脚底涌泉穴,大小便时咬牙,收缩臀肌,会阴(不建议练习提肛之法)肾虚者要多活动腰部及下肢,动作不可猛烈,宜慢慢而动,关节打开即可。

  在体质尚虚时不要做力量型的运动,健美的运动,与养生的运动是不一样的,练肌肉并不利于养生,看各国肌肉健壮之士,少有得享高寿者便明了,那种运动是反自然的。

  看中国的功夫高手,如近代前贤,留有影像者,王芗斋,万籁声,王子平,诸位先生,文弱如书生,所以运动,主要是全身和谐,而不是强壮某一部分的肌肉,这个是一定要弄明白的。

  另外,平常坐时一定要坐直,不可体态不正,如果常期脊柱侧弯,晚年腰背必出问题,走路也要注意正确的姿势,不可养成不良习惯。(有条件的话,可以练一下意拳的养生桩,太极拳之类的内家功夫)

  结语:体质虚弱的知识我们是不是都了解清楚了呢,体质虚弱我们科室需要好好调理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养生,如果不能很好的调理危害是很大的,我们一定要注意了,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养生。

体质虚弱 体质虚弱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