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保健操 可以保护关节的保健操

  对于中来年人来说,相比强度大的健身运动,养生保健操深受广大老人的喜爱,简单易学,年纪越大,膝关节的功能就会逐渐减弱,因此了解一些膝关节保健操尤为重要,本文今天就介绍一些保护关节的保健操及中老年保健操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中老年朋友们可以掌握一些膝关节保健操,那么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达到保护膝关节的目的。

  保护关节常做膝关节保健操

  一、抬腿体操——锻炼大腿前面肌肉和腹肌的体操

  首先,取仰卧姿势,对侧那条腿的膝盖呈直角弯曲,将膝关节伸直抬起,使脚后跟离地面10厘米左右,并且数一、二、三、四、五,坚持约5秒钟后,将腿放下。

  停止2~3秒钟之后,再抬起腿,此时要坚持5秒钟,再放下哦。这样反复的进行20次,右腿做完之后,再换成左腿,继续同样的动作,做20次。

  进行该项运动时,应注意两点

  (1)对侧的膝盖必须呈弯曲的状态。

  (2)进行2~3周后,当能轻松自如地完成20次时,宜往脚脖子上加负重,重量为0.5~1公斤,依据年龄和体力而定。

  二、侧抬腿体操——强健大腿外侧肌肉的体操

  横卧在地面上,上侧的膝关节伸直,抬腿使腿与地面平行,还是数一、二、三、四、五,坚持5秒钟后把腿放下。如此反复20次,然后,转向另一侧,另一条腿用同样的方法做20次。

  该体操的基本要领是:腿绷直做上下运动。不过,因变形性膝关节病,腿难以绷直(挛缩)时,或伸直时疼痛,膝关节稍有弯曲也无妨。待熟练后,再往脚脖子加负重(从0.5~1公斤起)。调节负重比增加活动的次数来得好。

  三、球体操——锻炼内侧肌肉的体操

  坐在地面上,在弯曲的膝盖之间,夹一个球:足球或排球,或夹个大点的枕头,球或枕头要由两个膝盖同时的用力夹紧,并数一、二、三、四、五,记住腿不要抬起,连续做20次即可。

  四、膝关节伸展运动——洗浴热身后,大限度地活动膝关节

  下蹲或坐着,可能的话,正坐。然后如同做广播体操,站着两手用力按压膝关节部,膝关节应完全伸直。此外,还可以站着逐条腿地用手按压,使膝关节完全伸直。

  五、竞走——使膝关节负重

  一周至少两次竞走,每次不停地走20分钟以上,场地要平坦,不得有台阶和坡道。待情况稳定后想多走时,可以增加每周的竞走次数,也可以增加竞走的时间。不过,一周至少应休息一天。

  这里再介绍两组膝关节的保健操

  1.站立位

  双腿前后分开。间距先小后大,以关节舒适为度。两手插腰。双脚跟紧贴地板,脚尖要尽力向前。然后慢慢地将身体重心前移任于前腿。并保持20~30秒。双腿交替锻炼。

中老年保健操 养生保健操 膝关节保健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