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茶制作方法 它竟有那么多制作方法

  说起杜仲茶,相信那些喜欢喝茶的朋友还有对医学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一定并不陌生,因为杜仲是一种中药药材,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很有益的,多喝杜仲茶可以对我们减肥。降血脂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效果,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对我们那么有好处的杜仲茶制作方法是什么呢?

  一、杜仲简介

  杜仲主产于陕西、贵州等省,近年来浙江也有引种。它是多年生乔木,从开种到剥取杜仲皮一般需10年,采收皮时,先把树砍倒再剥皮,树的基部又发出新芽,经培育后成为新株。杜仲皮和叶的主要成分,经分析含有相同的物质,叶的水浸出物约占干物总量的40%,相当于茶叶的水浸出物总量,它含有绿原酸、桃叶珊瑚甙、松指醇二葡萄糖甙、维生素C等成分。

  杜仲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树种,是乔木,一般才种下开始到收取杜仲的树皮需要10年的时间。在采摘树皮时,首先需要讲述看到在开始剥皮。树的根部又会长出新芽,经过人工的培育开始成为新的树木。

  杜仲叶面呈椭圆形或卵圆形,长7-15cm,宽3.5-7cm。表面黄绿色或黄褐色,微有光泽。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成广楔形,边缘有锯齿,具短叶柄。质脆,搓之易碎,折断面有少量银白色橡胶丝相连。气味,味微苦。杜仲鲜叶比茶鲜叶硬而大,梗较长,除幼叶外,不易做成具有茶叶样的条索。

  二、杜仲叶的采摘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调查,采摘杜仲叶好在6月上旬至10月中旬,延至霜降后采摘,叶太老,有效成分下降,几乎失去药理作用。但过早采摘会影响杜仲树的生长。比较合理的采摘方法是:留顶叶,不采底层老叶,采中段落叶。

  杜仲叶的采摘的时候如果是那种没有剥皮的杜仲树,也可以和无杆桑一样的栽培,让它长出很多的侧枝,再分批采收嫩叶。

  三、制作工艺简述

  杜仲鲜叶呈绿色,叶子经揉捻后再放置数小时,色泽会由绿逐浙变为猪肝色,这是因为它含水量有酚类物质。按红茶做法,形成红茶色泽,证明内含有多酚氧化酶。按绿茶制法,干叶呈绿色;因此,杜仲叶可制成“红茶型”和绿茶型”杜仲型。经中外医药学家的研究,杜仲叶与皮具有同等的保健成分。

  四、红茶式制作工艺

  按红茶制法,工艺流程

  萎凋

  杜仲叶含水率70~80%,一般成熟叶含水75%(与茶叶接近)。萎凋程度宜轻,才可多制得“片形茶”;萎凋重,“末茶多”。萎凋摊放过程,应保持叶堆不发热,防止红变腐烂。

杜仲茶减肥 杜仲茶制作方法 杜仲茶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