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知识 正山小种红茶为何有烟熏味

  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更是茶道的故乡,有许多人喜欢喝茶,大家对于茶道知识都有一些的了解,正山小种红茶就是人们比较喜欢的茶叶了,那么大家知道正山小种红茶泡法是什么吗?正山小种红茶功效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茶道知识

  喜欢喝红茶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国的红茶可以分为三种,小种红茶、工夫红茶以及红碎茶,其中小种红茶中的正山小种被誉为“红茶鼻祖”,生长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桐木关。它独具的烟熏味成为正山小种红茶的一种标志,那正山小种的这种独特的烟熏味是怎么来的呢?

  1.独具特色的松烟香

  正山小种红茶有一种十分独特的烟熏味,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味道是怎么出来的,正山小种的烟熏味是由于经松木熏制而成,会有着非常浓烈的松烟香,后来在正山小种的基础上发展了工夫红茶,才被称为红茶的鼻祖,并且正山小种的烟熏味为容易被人所记住。但在后来,因松木资源慢慢减少且成本加大以及工艺繁琐,现在市面上正宗的正山小种大多也去掉了松木熏焙工艺,无烟小种喝着滋味不错,但总少了些韵味。

  2.正山小种熏焙工艺过程

  那么大家知道正山小种红茶的熏焙过程是什么吗?正山小种的烟熏味是由制茶过程中的熏焙工艺形成的,将复揉后的茶胚抖散在竹筛上,放进“青楼”的底层吊架上,在室外灶堂烧松木明火,让热气导入“青楼”底层,茶胚在干燥的过程中不断吸附松香,使正山小种带有独特的松脂香味。

  3.未烟熏不叫正山小种

  由于松木资源正在逐渐减少,市场上许多打着正山小种的名号但茶本身却没有烟熏味,这一点容易误导消费者,据专家介绍,由于金骏眉的崛起,武夷山保护区的小种茶资源基本被拿取做金骏眉等高档红茶,因此正山小种的原料开始稀缺,加上松木资源的匮乏和工艺的繁琐,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未经过熏焙的“正山小种”。其实,没有经过熏焙过的小种红茶,是不叫正山小种的,只能叫做小种红茶。

  许多消费者容易被市场误导,以为正山小种分熏焙和未熏焙,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茶友,在买正山小种红茶的时候,仔细的去闻一闻正山小种有没有明显的烟熏味,高档的正山小种是有明显的松烟香的,各位茶友千万不要买错了哦。

  4.正山小种红茶泡法

  正山小种红茶的泡法与工夫红茶的泡法还有点差别,功夫红茶的泡法需要足够的时间将茶叶的韵与味进行充分浸泡与发挥。

  正山小种的冲泡好使用山泉水,或者水温在100摄氏度以上的水,这样才能将正山小种的桂圆香醇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山小种红茶外形条索肥实,色泽乌润,泡水后汤色红浓,香气高长带松烟香,滋味醇厚,带有桂圆汤味,加入桂圆汤味,加入牛奶茶香味不减,形成糖浆状奶茶,液色更为绚丽。其成品茶外形紧结匀整,色泽铁青带褐,较油润,有天然花香,香不强烈,细而含蓄,味醇厚甘爽,喉韵明显,汤色橙黄清明,叶底欠匀净,与其他茶拼配,能提高味感。

  在冲泡正山小种的时候要注意,应该高冲水低斟茶,目的是为了让所投的正山小种红茶充分浸泡,每泡茶出水一定要透彻,否则留下的茶汤会影响下一泡的茶汤。另外就是茶叶的量不要太多,每次使用3-5g就足够,否则太过浓稠会影响茶香整体的质感。

正山小种红茶功效 正山小种红茶泡法 茶道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