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知识 从六点来区别普洱生茶与熟茶

  中国是茶道的发源地,茶是我们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那么大家对于相关的茶叶知识了解多少呢?普洱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普洱茶知识,告诉大家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以及喝普洱茶的好处有哪些。

  茶叶知识

  许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区别新茶和陈茶,首先我们可以根据时间来做一个简单的区分,新茶指制成毛茶后1——5年的茶。陈茶有五年以上干仓存储时间的茶。首先纠正一种说法,“生茶存放时间久了会成熟茶”,生茶存的再久也只会变成老生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在于工艺而不是时间,时间不能代替工艺。今天先说说生茶的新茶和陈茶有什么区别?

  外形

  首先我们可以从外形上来区别新茶和陈茶,我们可以发现新茶条索呈现墨绿色,毫毛比较明显;陈茶条索黄褐色偏黑褐色,饼面白毫逐渐转为金黄。

  口感

  从口感上也是可以来区别的,新茶鲜爽,往往有靑味,香气明快,回甘生津迅猛强烈,苦涩味较明显,韵味甘冽似冰泉,新茶的口感比较锋利,刺激性强。

  陈茶则口感比较温润,靑味褪去,陈化出陈香或者其它香气,例如蜜香、木香、参香等等,汤质比较醇浓饱满,茶汤滑爽,韵味沉厚芳醇,饮后口腔舒适感更加明显,回甘生津也不会有新茶那么富有刺激性。

  汤色

  新茶汤色呈现黄绿色,明黄中略带青绿,而且刚做好的新茶,在三四个月以内,茶汤浑浊是不可避免的,任何东西经过重组都需要一个沉淀期。陈茶汤色随着时间增加逐渐朝着橙红色转化,从明黄色——橙黄——橙红,二三十年的老生茶汤色已经接近酒红色,和熟茶汤色相近。

  叶底

  新茶叶底鲜绿,叶片脉络清晰,叶片柔韧鲜嫩,翠绿欲滴。陈茶叶底偏黄绿,年份久的呈现黄褐色。

  茶性

  新茶性寒,刺激性强,直接表现在肠胃不好的人饮用生茶之后会产生胃痛或者茶醉现象,但新茶也正因为性寒,在清热降火方面功效明显。陈茶茶性较温和,适合人群广泛。

  功效

  普洱茶功效新茶陈茶兼具,只是在某些方面两者有强弱之分。新茶在清热、消暑、解毒、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方面有较为明显的功效。陈茶比较突出的功效有: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益气、养胃健胃。

喝普洱茶的好处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茶叶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