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知识 看了这些让你更懂茶

  茶叶是人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饮品,许多人都喜欢喝茶,那么大家对于茶叶的知识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怎样鉴赏茶叶吗?今天小编就从五个方面介绍茶叶的好坏,告诉大家喝茶的好处有哪些,喜欢喝茶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茶叶知识

  1、观茶(察看茶叶)

  想要更好的鉴赏茶叶,首先我们需要先观察茶叶,就是观赏干茶和茶叶开汤后的形状变化。所谓干茶就是未冲泡的茶叶;所谓开汤就是指干茶用开水冲泡出茶汤内质来。

  不同的茶叶呈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有扁形、针形、螺形、眉形、珠形、球形、半球形、片形、曲形、兰花形、雀舌形、菊花形、自然弯曲形等,各具优美的姿态。而茶叶开汤后,茶叶的形态会产生各种变化,或快,或慢,宛如妙曼的舞姿,及至展露原本的形态,令人赏心悦目。

  因为茶叶的制作方法不一样,茶叶的品种不一样,茶叶采摘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因而形状显得十分丰富多彩,特别是一些细嫩名茶,大多采用手工制作,形态更加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1)、针形

  外形圆直如针,如南京雨花茶、安化松针、君山银针、白毫银针等。

  (2)、扁形

  外形扁平挺直,如西湖龙井、茅山青峰、安吉白片等。

  (3)、条索形

  外形呈条状稍弯曲,如信阳毛尖、桂平西山茶、径山茶、庐山云雾等。

  (4)、螺形

  外形卷曲似螺,如洞庭碧螺春、临海蟠毫、普陀佛茶、井冈翠绿等。

  (5)、兰花形

  外形似兰,如太平猴魁、兰花茶等。

  (6)、片形

  外形呈片状,如六安爪片、齐山名片等。

  (7)、束形

  外形成束,如江山绿牡丹、婺源墨菊等。

  (8)、圆珠形

  外形如珠,如泉岗辉白、涌溪火青等。此外,还有半月形、卷曲形、单芽形等等。

  2、察色

  品茶观色,即观茶色,汤色和底色。

  (1)茶色

  茶叶依颜色分有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等六大类(指干茶)。由于茶的制作方法不同,其色泽是不同的,有红与绿、青与黄、白与黑之分。即使是同一种茶叶,采用相同的制作工艺,也会因茶树品种、生态环境、采摘季节的不同,色泽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如细嫩的高档绿茶,色泽有嫩绿、翠绿、绿润之分;高档红茶,色泽又有红艳明亮、乌润显红之别。

喝茶的好处 茶叶知识 茶叶鉴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