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罗汉是什么茶 它的功效有哪些

  武夷岩铁罗汉,是武夷山的茶种, 武夷山的大红袍大家都听说过,但是估计知道武夷山铁罗汉的人并不多,下面,小编就带大家全面的了解一下武夷山铁罗汉,告诉大家铁罗汉是什么茶铁罗汉的功效,以及铁罗汉茶的特性。

  铁罗汉是什么茶

  铁罗汉是属于什么茶呢?铁罗汉是属于乌龙茶,是半发酵茶,铁罗汉茶叶的外形是紧靠在一起的,色泽是绿褐色的。

  特征

  植株高大,树姿半开张,分枝较密,叶片呈水平状着生。叶长椭圆或椭圆形,叶色深绿,有光泽,叶面微隆起,叶缘微波,叶身平,叶尖钝尖,叶齿稍钝浅密,叶质较厚脆。芽叶紫绿色,茸毛较少,一芽三叶百芽重42.0g。花冠直径3.5cm,花瓣6-7瓣,子房茸毛多,花柱3裂。

  特性

  牙叶生育力较强,持嫩性较强。一芽三叶盛期在4月中旬。产量高,每667平方米产乌龙铁罗汉200kg。春铁罗汉一芽二叶干样约含氨基酸2.9%、铁罗汉多酚29.7%、咖啡碱3.7%。制乌龙铁罗汉,品质优,铁罗汉为千年古树,稀世之珍,产于福建省武夷山东北部天心岩下永乐禅寺之西的九龙巢,现陡峭绝壁上仅存4株,壁上有朱德题刻的“铁罗汉”三字,由岩缝渗出的泉水滋润,不施肥料,生长茂盛,树龄已达千年。

  铁罗汉是灌木型树木,树冠是半展开的,分支也是比较密集的,叶子接近椭圆形,叶子的端部略微的下垂,叶子的边缘稍稍的向里面翻转,也走得颜色是深绿光泽。

  铁罗汉属半发酵乌龙茶,由于铁罗汉树长在岩石间,使得它的成份及滋味有别于其它铁罗汉种,从元明以来为历代皇室贡品。其单丛加工,品质特优的“名丛”,各道工序全部由手工操作,以精湛的工艺特制而成,成品铁罗汉香气浓郁,滋味醇厚,有明显“岩韵”特征,饮后齿颊留香,经久不退,冲泡9次犹存原铁罗汉的桂花香真味,被誉为“武夷铁罗汉王”。

  “铁罗汉”铁罗汉的采制技术与其他岩铁罗汉相类似,只不过更加精细而已。每年春天,采摘3-4叶开面新梢,经晒青、凉青、做青、炒青、初揉、复炒、复揉、走水焙、簸拣、摊凉、拣剔、复焙、再簸拣、补火而制成。

  铁罗汉的品质特征

  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典型的叶片有绿叶红镶边之美感。铁罗汉品质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

  铁罗汉很耐冲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饮"铁罗汉"铁罗汉,必须按"工夫铁罗汉"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铁罗汉之颠的韵味。

铁罗汉是什么茶 铁罗汉的功效 铁罗汉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