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种类 原来这些都属于黑茶

  黑茶属于六大茶类,黑茶种类有许多,黑茶的储藏也是有方法的,那么大家知道黑茶的保存方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黑茶,告诉大家五个常见的黑茶种类,以及黑茶的储藏技巧。

  黑茶种类

  我国的黑茶品类主要有五个,分别是湖南安化黑茶、云南普洱熟茶、湖北青砖茶、广西六堡茶和四川雅安藏茶。另有陕西茯茶与湖南安化黑茶中的茯茶同宗,暂且合并至湖南安化黑茶之中。

  湖南安化黑茶

  湖南安化黑茶指的是湖南省安化市出产的,以黑茶加工工艺制得的茶叶。安化黑茶品类丰富,有千两茶(也叫花卷茶)、三尖茶(天尖、贡尖、生尖,根据原料嫩度不同而分)、茯砖茶、花砖茶和黑砖茶,简称“三尖三砖一卷”。

  云南普洱熟茶

  普洱熟茶之所以被纳入黑茶的范畴,是因为其后发酵的加工工艺,以及色泽以黑色为主体、汤色以红色为主体的品质特征,是所有黑茶的共性。普洱熟茶采用云南地区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成品茶有着特殊的陈香,汤色较其他黑茶更加红浓;高质量的普洱熟茶口感十分顺滑,是熟普的主要特点之一。目前学术界就“普洱茶应该属于黑茶,还是自立门户做第七类茶”有着不小的争议,小编觉得按工艺来分,熟普确实是属于黑茶的,生普另说。

  湖北青砖茶

  湖北的青砖茶,其名来自其形,青砖茶通常为砖形,压制得十分紧实,且表面色泽青黑,因此得名青砖。青砖茶始制于羊楼洞,一开始叫老青茶,并不压砖,为散茶,装在篾篓里,后为方便运输,才发展为以老青茶为原料经蒸压制成青砖茶。湖北的青砖茶也常被称作老青砖,这个“老”字应是从“老青茶”沿袭而来。青砖茶以前的标准规格是2Kg,商队运输是比较方便,但是个人购买确实分量太多,所以现在也有500g及以内的各种小规格,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广西六堡茶

  广西六堡茶是一支很有特色的黑茶,产自广西省六堡梧州市。六堡茶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 品质优秀的六堡茶汤色红亮,其色与中华民族的主题色彩“中国红”十分相近,因此赋予了六堡茶不同于其他黑茶的深刻文化寓意。

  2. 陈年六堡茶会有明显的槟郎稥,与其他黑茶甚至其他茶类都不同。

  3. 六堡茶产自广西,其产品包装常与壮族自治区民族特色元素相结合,如壮锦、坭兴陶等,富有民族特色。

  传统六堡茶的发酵程度较重,但现在也有发酵比较轻的新工艺,香气和口感类似普洱生茶。

黑茶的保存方法 黑茶的储藏 黑茶种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