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文化 朝鲜独特饮茶习俗的介绍

  喝茶的好处有许多,尽管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但是因为每个国家的饮食文化上的差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饮茶文化,对于茶文化知识大家知道多少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朝鲜茶礼,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茶文化知识

  朝鲜挨着我国辽宁省,朝鲜的茶文化已有千年以上,那么朝鲜的茶礼有哪些特色呢?下面就来看下朝鲜的茶礼是什么样的,我们一起来揭开它真正的面纱。

  一、朝鲜茶礼以“和、敬、俭、真”为宗旨。“和”,即善良之心地;“敬”,即敬重、礼遇;“俭”,即俭朴、清廉;“真”,即以诚相待。

  二、朝鲜的茶礼受到中国茶艺的启发,其基本精神是在简易正式的规范中,轻松自然地享用茶。在现代生活步调快速的韩国,被当作是一种调剂放松的方式。

  三、朝鲜半岛的茶礼,对于出茶的方式种类大体相同、有朝鲜固有的儒家特色。

  四、按茶产种类来区分,可分为“末茶法”、“饼茶法”、“钱茶法”、“叶茶法”四种。

  五、末茶的制法、传播及历史发展。

  1、饼茶是原始的形态如上所述,汉民族及汉族文化南下后,至云贵高原的“荆楚”之地后,才开始对那里生长的茶树开始利用。

  2、居住在荆楚山区的少数民族,也开始受汉族文化的影响,对住地周围的各种野生植物开始利用。

  3、茶树估计是当作药草开始利用的。而且为了便于向北方运送,紧压成饼状,于是创造了饼茶。

  4、可称之为茶叶圣典的《茶经》,其中对制茶法有具体记述:开始将采下的鲜叶蒸青,然后捣,做成象十元铜币大小的饼,中间穿孔,成串干燥,饼茶就做成了。

  5、这种饼茶制法的记载,不仅在《茶经》中出现,在《广雅》等书中也有,这至少证明在《茶经》出现的唐朝时期之前,荆楚地方已经开始了这种饼茶制造。

  6、由于饼茶这种形式,既便于运输,又便于贮存,所以这种制法在宋朝(960—1279年)又由荆楚普及到福建省的建瓯一带。

  7、这种饼茶是现今世界上各种茶叶的原始形态。然后分化成各种茶叶,大概可分成如下几类:末茶,炒青茶,煎茶,半发酵的乌龙茶,全发酵的红茶。还有在同类茶叶中,工艺稍有改变,便可制出独特风味的茶叶,不同的产地又有不同的名茶。

喝茶的好处 茶文化知识 饮茶文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