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竟有这功效(2)

  相互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理作用

  主要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

  1.调节胃肠运动:小剂量参苓白术散对人体的肠管具有兴奋作用,它能解除掉肾上腺素对肠管的一部分抑制;大剂量参苓白术散却可以对肠管的收缩有抑制作用,并且它能拮抗氯化钡和毛果芸香碱对肠管的收缩,同时大剂量的参苓白术散能够增强肠管对水和氯离子的吸收作用。

  2.改善代谢:该方治疗脾气虚之肠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治疗前,患者尿中肌酐、尿酸、尿素氮均明显低于正常值,治疗后明显升高,并可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和改善血流变学的指标。

  参苓白术散与参苓白术丸

  参苓白术散与参苓白术丸都是比较有名的药物,受到一些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参苓白术丸和参苓白术散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

  一、剂型:参苓白术散是散剂,参苓白术丸是丸剂。

  二、性状:参苓白术散为黄色至灰黄色的粉末;气香,味甜。参苓白术颗粒为淡黄棕色的水丸;气香,味甜。

  三、用法:参苓白术散口服。一次6-9克,一日2-3次。参苓白术颗粒口服。一次6克,一日3次。

  相同

  参苓白术丸和参苓白术散,都有补脾胃,益肺气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

  参苓白术丸和参苓白术散的主要组方都为白扁豆、白术、茯苓、甘草、桔梗、莲子、人参、砂仁、山药、薏苡仁。方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即四君子汤)平补脾胃之气。白扁豆、薏苡仁、山药甘淡,莲子甘涩,助白术既可健脾,又可渗湿而止泻。砂仁芳香醒脾,促中州运化,通上下气机。桔梗为太阴肺经的引经药,入方,如舟车载药上行,达上焦以益肺气。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苓白术丸和参苓白术散的区别主要在于剂型上的不用,因此两者的性状和用法也有不同。但是它们的功效和作用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药剂成份都是一样的中药材,所以患者可以根据医嘱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来治疗病痛。

  总结:通过了以上的阅读,想必大家对参苓白术散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了,对参苓白术丸和参苓白术散的相同与区别之处也知晓了一些,但是小编在此提醒大家,用药一定要谨遵医嘱,切勿自行服用。

什么是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与参苓白术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