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吃这6种食物 轻松“逃”离秋燥(2)

  而现代营养学则认为冬瓜中富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增进形态美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被誉为减肥的佳品。

  四、百合

  百合,因其鳞茎瓣片紧抱,“数十片相摞”,状如白莲花,故名“百合”,又名百合蒜、夜合花、重迈、中庭,是我国的特种蔬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治病的良药,为药食兼优的滋补佳品,四季皆可应用,但更宜于秋季食用。早在汉代就已有了关于百合的记载,到了魏晋之间就正式用它入药来治病了。

  中医学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以润肺止咳,鲜品富含黏液质,其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它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常能奏效;百合入心经,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有“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之效,其花梗、鳞茎均可入药。

  五、梨

  梨,又名快果、玉乳等。古人称梨为“果宗”,即“百果之宗”。梨果实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生用也可以熟吃,还可以加工制作梨干、梨脯、梨膏、梨汁、梨罐头等,也可用来酿酒、制醋等。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梨具有清热、镇静等功效,对高血压、心脏病人的头晕目眩、心悸耳鸣大有益处,对高血压、高胆固醇、动脉硬化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梨含有丰富的糖类及多种维生素,肝炎、肝硬化患者吃梨能起到保肝、帮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由于梨有通便的作用,所以它能间接起到预防结肠癌和肠癌的作用。梨汁含有氯原酸等成分,在肠功能紊乱时,梨汁可帮助它恢复正常。

  六、萝卜

  “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

  结语:以上这些就是我们精心为大家推荐的6种食材,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对付”秋天的干燥,不仅仅如此,在除燥的同时,对肠胃的保护,还有肺部的保护,都有相当大的价值。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你健康的动力。

处暑养生 处暑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