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吃这6种食物 轻松“逃”离秋燥

  当我们跨过了立秋,就来到了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秋天,从我们的身体感受来说,凉爽是这个季节的主要标志,可事实与理想差距甚远。那一眼望去毫无云朵的天空,亦或是此时的气候,依然还是没有变样,阳光依旧是炎热的,空气也依旧是干燥的,这是当下大所数人现在的唯一感受。

  处暑的“处”在这里的意思即“结束”,处暑的真正意义是“夏天的暑热日子正式划上句号”。所以有俗语说:“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已经“降临”人间好久,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只是早晚已有些浓重的凉意。

  就像每个季节的变换一样,人的饮食起居、生活方式都会随着气候发生规律性的变化。虽然处暑只是秋季的一个季节,但是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节气,可以说,是“暑气”和“凉气”的临界点。

  “民以食为天”,各种各样的变化在现实生活中的反应,首推饮食。而处暑已过,应该就是真正进入“秋天”的开始,这个时候,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秋老虎”发威的时候,天气还是会让人燥热难耐,早晚的冷热变化不很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等肠胃疾病。所以饮食的调理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处暑时节该吃什么好呢?

  一、鸭肉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随息居饮食谱》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

  二、莲藕

  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淤,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气养血、补气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三、冬瓜

  冬瓜味甘而性寒,中医认为它有祛暑气、消暑湿、养胃益、行水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热痢口渴者可煮冬瓜食之。冬瓜黄酒加白蜜熬膏,常拍脸部可除黑斑。

处暑养生 处暑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