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什么意思 寒露养生注意要点有哪些(2)

  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

  除此之外,寒露注意什么?秋季凉爽之时,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作相应的调整。我在多年的临床诊疗中发现,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

  分析原因和天气变冷、人们的睡眠时间增多有关,因为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易于形成血栓。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寒露养生注意的三件事

  一、饮食调养一定要注重滋阴润肺

  在季节与五行的对应中,秋对应金,金秋的称呼和五行有很大关系。而肺在五行中属金,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所以肺部的保养非常重要。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人们比较容易出现鼻腔干燥、皮肤干燥、呼吸道干燥等不舒服的秋燥症状。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1、应多食用柔润食物,以增强体质;少食辛辣食品,以免火气过旺。

  2、室内通过加湿器、鱼缸等的摆放,保持一定的湿度。

  3、多喝水、汤,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4、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二、做好足部保暖工作,并经常用热水泡脚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说:白露节气之后,就不宜再赤膊露体,要穿好长袖衣服;而寒露节气之后,则应注重足部保暖。

  如果说,白露之后气候的冷暖多变,主要是表现在一早一晚凉意更盛;那么,寒露过后,气候的昼夜温差变化加大,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这时候要特别注重足部保暖,千万不要赤脚,以防“寒从脚下生”。

  两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较少;而脚部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特别容易受冷。脚部受凉的直接后果,就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病邪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所以这个时节,就把凉鞋收起来吧,换穿比较保暖的鞋子,并好在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加强足部的保暖工作。

  三、空腹不要吃柿子

  “寒露柿子红了皮”。寒露时节,正是柿子上市的时候。

  柿子不仅美味可口,营养价值很高,且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柿子,尤其是老年人,更喜欢那种绵软的口感。

  结语:在寒露这个季节,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更好的养生。平时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秋天空腹不要吃柿子,柿子不能和牛奶一起喝等等,平时多用热水泡脚对我们的身体的筋脉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活络我们的气血。

二十四节气 寒露 寒露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