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以防寒保暖为重(2)

  霜降养生饮食要点

  马上就要进入霜降了,天气就会更加的寒冷,这时候就需要多加衣服,饮食习惯上也要慢慢的改变了,所以霜降养生饮食有什么要点吗?

  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春、夏、长夏、秋、冬)为秋。

  在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运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

  这时候的饮食需要多样性,也要适当,粗粮和细食都要搭配好,油脂类的食物要少吃,甜食也不要多吃,吃的东西也不要太咸,早中晚三餐要合理,喝酒也需要节制的。

  饮食宜多食富含抗氧化及清除机体自由基和清除胃肠道有害物质的食品,如甘薯、鲜果、豆制品及海藻类食品。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苹果、柚子、葡萄、橘子、风梨,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渴;海带、紫菜、黑豆、黄豆、绿豆、赤豆、小米、栗子,防血管硬化及美容;核桃、榛子、松子、桂圆、花生等坚果食品可及时补给微量元素,有利于骨质健康;中药健脾养胃可服用人参健脾,用参苓白术、四君子、香砂养胃。

  霜降时节适合吃的食谱

  玉米须炖龟

  【原料】玉米须100克,乌龟1只,盐、姜、葱、料酒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将乌龟杀好后,切成小块,入锅内加水,加姜、盐、料酒等,玉米须用纱布袋包好也放入锅内同煮,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炖至龟肉烂熟即成。

  【功效】清热,利水,滋阴,养血。

  【禁忌】龟肉不宜与苋菜、猪肉同食。

  白果鸡蛋

  【原料】鸡蛋l枚,白果2枚。

  【制作】将蛋的一端开一小孔,将白果2枚放入蛋白,以纸封口,隔水蒸熟食之。

  【功效】增加营养,补阴消炎。

  生炒子鸡

  【原料】光嫩子鸡1只(3000克),笋肉100克,葱花2克,黄酒15克,酱油20克,白糖5克,味精l克,盐2克,鸡蛋清1只,干淀粉5克,芝麻油少许,生油300克,湿淀粉15克。

  【制作】将光嫩子鸡洗净,斩去头、爪、屁股不用,用刀在鸡背上从尾至颈部顺长切成2片,鸡皮朝下,平放在砧墩上,先用刀的平面拍一下,再用刀跟在鸡的肉面上均匀地斩出刀纹,然后带骨斩成长条,再斩成2厘米长的小块,加入黄酒5克、盐少许,再加鸡蛋清、淀粉上浆待用。将笋肉滚刀切成菱形小块。

  结语:霜降,代表着秋天即将过去,而冬天快要到来。在冬天来临之际,大家应该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以防在换季的过程中寒气侵体,导致疾病的发生。今天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霜降时节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霜降吃什么 霜降是什么意思 霜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