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这样做让你身体更健康(2)

  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热的时期,气温高,农作物生长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一般说来,大暑节气是华南一年中日照多、气温高的时期,是华南西部雨水丰沛、雷暴常见、30℃以上高温日数集中的时期,也是华南东部35℃以上高温出现频繁的时期。

  长江沿岸的“三大火炉”——南京、武汉和重庆,每年的“炎热日”平均达17~34天之多,“酷热日”也有3~14天。

  其实,比“三大火炉”更热的地方还很多,如安庆、九江、万县等,其中江西的贵溪、湖南的衡阳、四川的开县等地,全年平均“炎热日”都在40天以上,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就是一个大“火炉”。

  大暑前后气温高本是气候正常的表现,因为较高的气温有利于大春作物扬花灌浆,但是气温过高,农作物生长反而受到抑制,水稻结实率明显下降。

  华南西部入伏后,光、热、水都处于一年的高峰期,三者互为促进,形成对大春作物生长的良好气候条件,但是需要注意防洪排涝。

  华南东部这时高温长照却往往与少雨相伴出现,不仅会限制光热优势的发挥,还会加剧伏旱对大春作物的不利影响,为了抗御伏旱,除了前期要注意蓄水以外,还应该根据华南东部的气候特点,改进作物栽培措施,以趋利避害。

  大暑吃什么

  吃荔枝

  大暑,按莆田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大暑节气是在梅雨季节刚过后不久的月份,此时天气虽热,但暑主阴,人体容易为暑、湿、邪所侵,甚至发病,而吃荔枝,能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以驱除暑、湿。同时,荔枝含有多量的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富有营养价值,吃鲜荔枝可以滋补身。

  姜汁调蛋

  民谚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在浙江地区有大暑节气吃姜汁调蛋的风俗,姜汁能去除体内湿气,姜汁调蛋“补人”。也有老年人喜欢吃鸡粥,谓能补阳。而山西、河南,在大暑期间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吃凤梨

  大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好吃。从养生学的角度看,凤梨营养丰富,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是消夏解暑的佳水果。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大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

  吃半年圆

  大暑前后是农历六月十五日,是全年的一半,台湾也叫“半年节”。在这一天拜完神明后全家会一起吃“半年圆”,半年圆是用糯米磨成粉再和上红面搓成的,大多会煮成甜食来品尝,象征意义是团圆与甜蜜。

  喝暑羊

  在大暑这一天,山东南部地区有“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去“喝暑羊”。从养生的角度看,羊肉在伏天吃有营养。炎热的三伏天,人们体内容易积热,将加有辣椒油、醋、蒜的羊肉汤喝下去,身体就会大量出汗,而五脏积热以及体内毒素就会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对身体来说是有好处的。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大暑应该怎么养生,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在大暑节气怎么做身体才会更好了,在大暑的时候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减少中暑的情况,比较炎热的时间段不要外出,还有少吃一点冷饮,这样身体才会更好。

大暑吃什么 大暑如何养生 大暑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