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这样做让你身体更健康

  今天就是大暑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年当中比较热的时期,这个时候气温会比较高,大家应该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大暑应该如何养生呢?很多人对大暑不是特别的熟悉,大家知道大暑的由来是什么吗?在大暑时节要吃一些食物缓解暑热,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大暑如何养生

  1.要合理饮食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饮食上也要注意降热。

这个时候天气比较炎热,我们应该保持充足的蛋白质

  这个时候天气比较炎热,我们应该保持充足的蛋白质。蛋白质每天的摄入量要控制在100克―120克。我们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奶制品、豆制品等等,这些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蛋白质。要知道,气温比较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比平时快,消耗的能量也大,所以蛋白质的补充很有必要。

  还有到了大暑气温很高,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注意预防暑热,大家在平时可适当增加清热解暑食物的摄入。像是夏天常见的西瓜、苦瓜、黄瓜、桂圆、莲藕、薏米等等。这些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清除身体中的湿气,都有补气健脾,消暑生津的效果。

  后还需要摄入一定益气养阴的食物。例如山药、蜂蜜、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海参、鸡蛋、大枣、牛奶等,除了益气养阴之外,还补水,增强体质。

  2.要多饮暖水

  到了炎热的夏日,人们总是想要往肚子里面灌大量的凉水。是的,我们要知道夏日补充是很重要的,这样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生活。但并不建议口渴时大口大口饮用凉水,大量的饮用凉水会增加我们心脏的负担,还不利于肠胃。应该饮用带有一定温度的白开水。

  3.切莫动“肝火”

  也许你会发现,随着天气的炎热,总是处于一种心烦意燥的状态,甚至还会食欲不振。这便是动了肝火,也称为“情绪中暑”。这对身心健康很是不利,对身体不是很健康的人来说,容易造成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问题。所以要尽量避免自己出现急躁,烦闷等情绪,要时刻维持着一种好心情,轻易不动肝火。

  4.睡好子午觉

  到了夏日,容易感觉疲惫,所以除了尽量避免在烈日之下出去劳作意外,更是要让自己好好睡一个午觉,这不仅可以舒缓自己浮躁烦闷的情绪,还能养养精神,更利于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5.出行防中暑

  大暑时节,若非不得以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一些防止中暑的措施,比如提前准备好一些解暑的药物等。

  当自己出现心悸,头晕,胸闷,恶心,全身明显乏力,四肢无力及发麻,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体热等等现象时,这是中暑先兆,应该立即赶往阴凉通风处休息,再喝一些绿豆汤或者淡盐开水等。

自己出现心悸,头晕,胸闷,恶心,全身明显乏力

  如果是中度中暑,例如出现发烧的症状,皮肤异常发热等等,应该服用一些解暑药物。

  再严重一点,那就是中度中暑了,这种情况非常糟糕,会出现昏厥的现象,这种情况一定要在自己昏厥之前摆脱身边的人立即将你送往医院治疗。

  6.健身宜散步

  由于天气闷热,不适合做太大的运动,尽量少出门,即使是要出么也不要让自己置身于露天环境之中。但健身还是有必要的,可以排除湿气,你不如在早晚温度稍微下降的时候出去散散步,也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大暑的由来

  “大暑”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大暑吃什么 大暑如何养生 大暑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