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是几月几日 大暑养生要注意哪些事

  很多朋友不知道每年大暑是什么时候,因为没有做好准备,导致大暑时节身体出现了问题,所以了解大暑是几月几日很有必要,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大暑的时间、大暑养生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哦。

  今年大暑是几月几日

  2017年07月22日,星期六便是大暑。一般而言每年阳历7月22日或者7月23日便是大暑。大暑通常表示天气酷热,一年中炎热的时期来到了。

  大暑是什么意思

  每年公历7月22日或23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热的节气,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以喘气。

  大暑也是雷阵雨多的节气,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思是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水很快就会到来,想躲避都来不及。形象地说明了雷阵雨常常是这边下雨那边晴,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所言:“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

  大暑养生注意什么

  大暑饮食宜清淡

  一般来说,夏天多暑多湿,人们经常会出现头沉重、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等症状。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只吃七八分饱即可,遵循“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原则,少吃辛辣、油炸食物,不宜食入大量冷饮,以免损伤脾胃功能,应注意全面、均衡地营养搭配。

  夏季饮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绿豆粥、荷叶粥等,或将冬瓜与莲叶、薏米共煮汤喝。此外,要多开窗通风,多饮水,增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和活力。还应多食新鲜蔬菜及瓜果,需注意洗净削皮或淡盐水浸泡后食用。

  另外,成人每日好保持7个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避免长期在“空调屋”中休息。

  当心中暑 小心防晒

  大暑时节,当心中暑,小心防晒。

  适量进行有氧运动,可补充能量、调畅气血、养护阳气,有助于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年轻态。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户外活动,可选用遮阳伞及遮阳帽进行防晒,因为遮阳伞及遮阳帽可阻挡部分紫外线,避免阳光对皮肤的直射,降低表皮温度,防止中暑发生。

  此外,中暑后应立即采取降温措施,洗澡是不错的降温办法,若没有条件,应尽量用清水清洗脸颈部及四肢以降温,饮用适量冷饮即可。若中暑程度较重,出现剧烈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去当地医院就诊。

  贴心提示:很多人喜欢以喝冷水,吃冰棍等方式消暑降温,这反而太寒凉,非但不能降火,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伤害。消暑切勿吃太寒凉,当心物极必反。

  巧用芳香植物 消暑化湿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高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

  要化解这些症状,好的方法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内降温;保证充足的睡眠;讲究饮食卫生,正确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体抵御暑湿的侵袭,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食物,好的方法是以这些食材熬粥或煮汤。

  如果已经感觉到头晕了,也可以用芳香型植物来缓解头晕。比如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等,用来煮汤或熬粥。因为新鲜藿香叶的主要功效是芳香化浊、祛暑解表;薄荷的主要功效是疏散风热,利咽透疹,舒肝泻热,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专家也提醒,夏季以湿热为主,服用藿香鲜叶保健是可行的,但要注意不能过度,也不能将其作为治疗疾病的方法。而且藿香和薄荷均不宜久煎,以藿香为例,煮的时间长了其芳香之气会消失,就起不到原有效果了,因此好在粥、汤煲好前的几分钟才放入。

大暑 大暑养生 大暑是几月几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