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的养生常识 4个养生要点不知道会吃亏的(2)

  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传统上有“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渐渐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初秋时节,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而随着气温的下降,适宜的冷空气刺激,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力。

立秋之后,昼夜之间的温差较大

  但是,“秋冻”的方法适合青壮年体质较好的人群,而那些体弱者,或者老人儿童,还是应该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要注意,秋季不宜赤膊露体,以防寒凉之气从肌肤侵袭人体,伤及阳气。

  2.秋季锻炼要保护阳气

  早秋时节,秋高气爽,空气清新,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机,适当早起,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使肺气不受燥邪的侵害。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后我国大部地区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

  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就是说,这个季节一天内温差较大,夜间寒凉更加明显,睡眠时适时增加衣被,防止秋季寒夜伤及阳气。从中医来讲讲,秋主收藏,秋天又是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循序渐进,当周身微汗既可,以使精气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3.秋季进食以温润为宜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有很多种蔬菜水果上市,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即可顺应四时之气,又可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味,如百合,山药,荸荠、栗子、核桃、花生、芝麻、蜂蜜、红枣、苹果、梨,柑橘等,另外,莲藕、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及各种菇类,也很适合进食。既可润肺,又能调和脾胃。秋季天气凉爽,人的食欲也会逐渐增加,所谓“贴秋膘”,是指食物在秋季容易消化吸收,食量增加,体重增加,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有减肥愿望的朋友,就要注意适当节食了。

  4、当心秋燥

  进入秋季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秋燥显得如此脆弱。中国医药,燥邪为六淫,为秋季的主气,其干燥性能,体液消耗的。常见口干,鼻,咽喉痛涩,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烦躁等一系列症状,称为中医药的“秋燥症”。防干燥的秋季,以清燥养阴,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

  立秋后基本上是温燥,主要表现为发热,阴虚,火旺。它可适当多喝白开水,淡茶,牛奶等饮料和食品可以适当选择清燥润肺,养阴生津的食物,如梨,甘蔗,荸荠,柿子,百合,银耳等。

立秋后基本上是温燥

  5、脾和胃

  事实上,秋天,或高的温度,空气湿度的开始以及经过很长的时间。然后,通过痛苦的苦夏,很多人往往很饿着肚子,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们应该着眼于脾胃清热,利湿,健脾,让邪恶身体的热量就会从尿中排出,胃功能出院促进恢复。脾虚的人往往食欲不振,身体疲劳,面色萎黄,可能属于适度吃健康食品和胃,健脾和胃功能,促进恢复,如芡实,山药等。

  一个夏天后,人们大量消耗身体的,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食物的选择,不太冷,比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立秋的养生常识,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立秋的时候要怎么做身体才会更好了。立秋虽然说是秋季,但是这个时候白天还是有一点热的,所以大家还是要继续的防暑,平时也要注意早晚保暖。

立秋养生注意事项 立秋的养生常识 立秋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