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注意什么 立秋养生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立秋时节已经到来了,从这个时候起,天气就会逐渐的变得寒凉,虽然目前天气还和夏天一样炎热,但是我们要良好的转换。那么,立秋养生注意什么?立秋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立秋养生注意什么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也就是说立秋之后天气就会由热转冷,那么,立秋养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1、养肝润肺

  中医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2、降暑祛热

  经过盛夏高温的袭击,人体的免疫力已经下降,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再加上季节交替之时病菌滋生,老人、小孩等体质较差者难以适应而容易感冒发烧。

  此时要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

  首先,可以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补充人体所需营养,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其次,可多饮姜茶,姜浸醋,喝绿豆汤,莲子粥,薄荷粥等降暑祛热。

  3、防治“空调病”

  夏季人体出汗多,肌肉毛孔疏松,吹空调时间过长,寒气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则痛,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严重者连走路都会觉得不舒服,尤其中年人,易出现骨头痛、腰肩疼痛等症状。

  4、立秋后少吃秋瓜

  立秋之后还要谨记“秋瓜坏肚”。不论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夏令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

  5、立秋要预防感冒

  立秋后,白天炙热的气温到了晚上,就会开始变得清凉起来,因此,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频发感冒等。专家提醒,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

  有些朋友习惯于在家赤膊睡觉,再加上空调温度设定太低,夜晚睡眠时寒气侵体,体质下降,诱发感冒、肩颈疼痛等疾病。

立秋养生注意事项 立秋养生注意什么 立秋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