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的习俗 原来在白露节气要做这几件事(2)

  白露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

  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程酒,古为贡酒,盛名入远。《水经注》记载:"郴县有渌水,出县东侯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耒,渭之程水溪,郡置酒馆酝于山下,名曰'程酒',献同也。"程酒、渌酒均系传世美酒。《晋书·武帝纪》:"荐 、渌于太庙",可见程酒当与、渌媲美。 《九域志》亦云:"程水在今郴州兴宁县,其源自程乡来也,此水造酒,自名'程酒'。

  在家做甜米酒需要掌握3个技巧:第一糯米要浸泡,用蒸熟的糯米的方式,千万不能煮,煮的糯米软烂,甜米酒口感欠缺。第二:存放糯米容器好用陶瓷或瓦罐,密封性好。第三自己的甜米酒保存方式要阴凉通风处,器皿要用开水煮,杀菌易存放。

  十样白

  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

  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更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

  白露是昼夜温差大的节气。白露前后,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天地的阴气上升扩散,天气渐渐转凉,清晨的露水日益加厚,在草叶面上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中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这会儿农民也忙着收获庄稼,正所谓“抢秋抢秋,不抢就丢”。白露期间的各地民俗,主要有祭祀大禹、酿五谷酒、喝白露茶等。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白露的习俗,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在白露节气的时候民间会用什么仪式来迎接白露了。白露是秋天的节气,它的到来,说明天气在逐渐变凉,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做好早晚的保暖,也要注意天气的变化。

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的习俗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