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的注意事项 夜晚莫贪凉这个节气身体好

  到了白露节气天气会逐渐降温,这个时候人们要注意护理好自己的身体,白露节气有一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要了解。关于白露现在多数人了解的并不多,它的由来也不是人们关注的点。白露节气适合饮茶,这个时候喝什么茶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白露的注意事项

  1、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就是“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方面还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主要就是说,天气将逐渐变凉,此时的衣着不能像夏天一样赤膊露体了,人们应该要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免凉感冒。

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就是“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2、食:注意养肺润燥

  到了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这个时候空气会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很有可能会被秋燥所伤,人体很有可能会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等多种症状。这个时候养生,应该要以养肥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

  此时人们应该要保证身体的营养供应,要常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大家可以在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像是银耳粥、莲米粥等,都具有比较好的滋补效果。人们还要常吃水果,像是梨、苹果、葡萄、橘等都是秋季适合吃的水果。

  3、住:夜晚莫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摄氏度,但日夜温差较大,夜晚气温较低,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夜间睡觉好不要再开着空调,也不能袒胸露背,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带来一些疾病困扰。

  4、行: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爬山、太极、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

  5、防:呼吸系统疾病要预防

  在这个节气中,鼻咽部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疾病都比较高发,在工作、学习、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调养,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明显症状。因此,在这个时节,患有慢性咳嗽的人也容易加重咳嗽,好的预防措施除了食补之外,就是要避免过敏性的接触,避免接触花粉之类的过敏原。另外,若风邪侵犯经络筋骨,严重者可能出现四肢麻痹症。

  白露的由来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的:“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古人在《孝纬经》中也云:“处暑后十五日为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白露喝什么茶 白露的注意事项 白露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