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的习俗 这个时节适合喝点茶

  白露已经来了,很多人一直都觉得天气不是很冷,还像夏天一样,在白露之后就会发生变化了哦。也许你已经知道了白露是什么时候,但是关于白露的由来,很少有人知道。白露的习俗是什么?如果对于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请看下面的文章!

  白露的习俗

  白露茶

在古城南京,到了白露时节有喝茶的习惯

  在古城南京,到了白露时节有喝茶的习惯,这个时候的茶被称作白露茶。很多人会聚集在茶楼,一起品茶。因为多数人都认为春天的茶有苦味,而夏天的茶有涩味,到了秋天的时候,茶叶的味道才正好,所以说白露时节是一定要喝茶的。

  在天气炎热的夏季,茶树长得特别好,所以到了秋天的时候,茶叶带有一种甘醇的香味,特别受欢迎。如果你平时不爱喝茶,觉得茶叶有苦涩的味道,不妨也学一学南京的茶客们,在白露的时候喝茶,说不定你就会爱上茶的味道。

  吃龙眼

  在福建省的福州市,到了白露的时候要吃龙眼。龙眼是一种热带水果,也叫做桂圆,晒干之后还可以制成桂圆干。桂圆的营养丰富,有“南桂圆、北人参”的说法。白露时节,福州人民会煮龙眼粥吃,达到滋补身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白露之前采摘的龙眼,个个颗大核小,味甜可口。是食用的绝佳之期,并且传统中医认为龙眼具有养血安神、益气补脾、润肤美容的功效,还能辅助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确实可以补益身体。

  白露酒

  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资兴兴宁、三都、寥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尤其是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接人待客必喝“白露米酒”。

  “程酒”是白露米酒中的精品,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古为贡酒,盛名远播。(水经注》有记载:

  “郴县有禄水,出县东侯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宋,渭之程水溪,郡置酒馆酝于山下,名日‘程酒’,献同也。”白露米酒的酿制除取水、选定节气分外讲究,方法也非常独特。要先酿制白酒(俗称“土烧”)与糯米糟酒,再按I:3的比例,将白酒倒人糟酒里,装坛待喝。

将白酒倒人糟酒里,装坛待喝

  如制程酒,须掺人适量掺子水(掺子加水熬制),然后人坛密封,埋人地下或者窖藏,也有埋入鲜牛栏淤中的,等数年甚至几十年才取出饮用。

  埋藏几十年的程酒色呈褐红,斟之现丝,易于人口,清香扑鼻,且后劲极强。清光绪元年(1875年)纂修的《兴宁县志》云:“色碧味醇,愈久愈香”,“酿可千日,至家而醉”。

  旧时江浙一带的有些地方也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直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南京城的酒店里还有零沽的白露米酒,后来渐渐销声匿迹。

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的习俗 白露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