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的习俗 原来在白露节气要做这几件事

  在我国的传统节气中有很多的习俗,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在这个节气中也有一些习俗大家要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对于传统的节气了解的不多,特别是这种没有假期的节气,那么大家知道白露是什么时候吗?

  白露的习俗

  收清露,特别的“仪式”

  在我国的民间有着"收清露"的习俗,在大家都知道的《本草纲目》上面有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就是在白露节气的时候,人们会有收清露的习俗,并且收清露也已经成为白露特别的一种"仪式"。

在我国的民间有着"收清露"的习俗

  收清露大家可以将它当做是一种民间的娱乐活动,人们主要就是在清晨的时候收集清露,要知道收集的清露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功效,大家在收集,主要是因为流传下来的习俗,还有就是人们会附着很多美好的期望在其中。

  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也将他称为"水路之神"。在每年的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还有就是白露节气,就会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在这里面主要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律比较成大,历时一周。

  《禹贡》里大禹疏通三江,使得"震泽底定"。震泽便是太湖的古称,大禹治水由北而南,从黄河而至江淮,后在太湖将兴风作浪的鳌鱼镇于湖下,消弭了水患。

  禹王香期一般为七天,前三天祭拜,后三天酬神,后一天还有送神的仪式。在祭拜时,人们许愿将把秋冬之际捕捞的第一条肥鱼献给禹王。

  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就充沛;心主管着一身血液的运行,心好了,心气就能及时推动血液向全身各处传输。而容颜肌肤需要禀受血液的滋养才能红润有光,气血足,容颜就好看。

  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得极好时期。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

  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得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有的茶客就托人买点白露茶。

白露是什么时候 白露的习俗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