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的习俗 小寒的文化特点你都知道吗(2)

  在天津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在天津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

  画图数九

  在黄河流域的农家,每逢小寒都喜欢用“九九消寒图”来避寒养生。九九消寒图是一幅双钩 描红书法“亭前垂柳珍重待春凰”,均为繁体字,九字每字九划共九九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

  小寒是什么时候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第五个节气,在每年的1月5日或6日,此时太阳黄经为285度。小寒时节的到来,意味着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日子。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第23个节气,在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度。进入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寒冷的时段。《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就是说,此时,天气寒冷,大冷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

  小寒节气冷空气降温过程频繁,但达到寒潮标准的并不多。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但这只是一般规律,少数年份大寒也可能比小寒冷。在北方,如北京,小寒的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极端低温度在-15℃以下;我国东北北部地区,这时的平均气温在-30℃左右,极端低气温可低达-50℃以毛午后高气温平均也不过-20℃,真是一个冰雕玉琢的世界。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45度以北的地区及藏北高原,平均气温在-20℃以下,都是一派严冬的景象。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小寒的习俗,我们现在应该对小寒有了了解,也知道到了小寒这一天,我国人们都要做什么迎接小寒了,小寒节气是冬季的节气,此时天气比较寒冷,大家应该要做好保暖,多吃对身体好的食物。

小寒是什么时候 小寒的习俗 小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