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养生 小寒4大科学养的生方法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的到来给人们直观的感受就是冷风刺骨,温度急降,大家都会想这事后该如何保暖,增加体内的温度,小寒养生也就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了,那您知道在小寒的时候如何养生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小寒养生

  一、一饮食应减甘增苦

  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

  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二、起居要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冷的节气之一, 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出门时好带上口罩、帽子、围巾,避免头被冷风吹。还有有关节炎的朋友一定要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当然了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居住环境的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三、运动宜在日出后

  小寒正处于季冬之月,此时阳气潜伏。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宁神定志,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保持心态乐观,莫要劳神忧事。运动项目可以选择长跑、滑雪、跳绳、打羽毛球等等。

  四、小寒宜调理肾脏温养阳气

  虽然此时节是“进补”的佳时期,但进补并非吃大量的滋补品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的放矢。按照传统中医理论,滋补分为四类,即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五、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

  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体,宜用红参、红枣、白术、北芪、淮山和五味子等。

  六、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

  如果有些女性朋友在小寒的时候来月经,出现头晕眼花、失眠、脸色发白、月经量少的情况,可以当归、熟地、白芍、阿胶和首乌等及时的给身体补补血。

小寒养生 小寒时节 小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