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健康北京视频:罗斌讲甲状腺肿大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1:5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罗斌

  男,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1993年获得临床博士学位。后留校在北大医院普通外科甲状腺乳腺专业组工作。

  1998年获国际抗癌联盟奖学金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甲状腺乳腺肿瘤外科短期参观学习。2000考取教育部奖学金,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院外科临床参观进修。

  2002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院外科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调至宣武医院普通外科工作。临床工作的中心是甲状腺和乳腺外科。

  近年来每年做甲状腺切除手术100-150例。并致力于提高甲状腺癌的术前诊断率,减少不必要的甲状腺切除手术,提高甲状腺癌占总手术例数的比率。90年代末期,即利用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学习经验,在国内较早开始乳腺癌的保乳手术。

  目前,又利用近年国际上保乳手术新的技术理念,在国内率先开展乳癌切除加肿瘤整形手术,结合新辅助化疗,使得乳癌病人不仅保乳机会明显增加,使得乳头乳晕区的乳癌也可以行保乳手术,且乳房外形较普通保乳手术更为美观。对于乳腺癌患者治疗的追求规范化和个体化。荣誉成就  现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国家863计划项目负责人。2013年被北京市卫生局评为甲状腺内分泌外科学科带头人。

  甲状腺肿大的危害

  1、肿块会压迫到我们的喉反神经,它是支配我们的声带活动的,如果压迫以后,会突然发现自己声音变得嘶哑了,另一种更严重甲状腺肿大是压迫我们的颈部静脉回流,引起面部的浮肿。

  2、严重的甲状腺肿大会压迫邻近器官,或形成胸骨后甲状腺肿,小部分恶变为甲状腺癌,导致治疗难度加大,易于发生手术并发症、治疗经费增加等后果,癌变后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3、甲状腺肿常使大血管受压,颈静脉受压多见,此时面颈部淤血。

  如腺体肿大伸至胸骨后往往压迫大静脉干,若压迫上腔静脉时,则头颈部静脉血回流受阻,可引起颜面水肿、颈静脉曲张、胸部皮肤和上臂亦有水肿及明显的静脉曲张。

  4、甲状腺肿大还会导致眼部改变。由于眼部肌肉受侵犯,眼球活动受限制,产生视物成双的复视现象或眼结膜,角膜水肿,也可破溃。

  病人常有眼球突出,眼部病变严重的可有视神经乳头和(或)视网膜水肿,出血,视神经受到损害可引起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5、音调改变:喉返神经受压时起初多出现刺激症状,如声音嘶哑及痉挛性咳嗽,当喉返神经麻痹后常出现严重的嘶哑与失音。

  6、面颈部淤血,腺肿常使大血管受压颈静脉受压多见,此时面颈部淤血如腺体肿大伸至胸骨后往往压迫大静脉干若压迫,上腔静脉时则头颈部静脉血回流受阻可引起颜面水肿颈静脉曲张,胸部皮肤和上臂亦有水肿及明显的静脉曲张。

  7、吞咽困难,食管受压可引起吞咽困难一般较少见,仅见于腺肿伸人食管与气管之间,或有恶性变时此时常出现持续性咽下困难的症状甲状腺肿大的危害。

  8、眼部症状,颈部交感神经受压时,出现同侧瞳孔扩大,如严重受压迫而麻痹时则眼球下陷睑下垂瞳孔缩小。

  9、呼吸困难,比较多见尤其是肿大型甲状腺肿大患者,如压迫气管有行动性气促的症状肿物过大时,可使气管移位弯曲或狭窄从而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甲状腺肿大的危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