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健康北京:魏文斌讲糖尿病对视力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3: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心!糖尿病偷走你的视力

  有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 ,也就是说:10人之中就有1位是“糖人”!提起糖尿病,患者一般会将关注点放在血糖的控制上,却很少有人知道糖尿病还会伤及视力。

  眼部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的可导致失明。想象一个人如果有一天突然看不见了,就像失去了整个世界一样,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病例回放糖尿病让她差点失明

  一般来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确诊后,按照病情轻重,可以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后才考虑手术治疗。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在视力下降,甚至突然丧失时,到医院检查才知得了“糖网病”。

  由于大众对糖尿病引发视网膜病变的认知不够,导致此类手术量已占到了目前市立医院眼科手术总量的30%左右。

  糖网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拖到后,虽然能够进行手术治疗,但也是“亡羊补牢”。

  专家支招得了糖尿病注意查眼底

  目前,我国有糖尿病患者9000万人以上,其中30%左右有“糖网病”。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如果您已经成为“糖人”,一定要正视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

  据介绍,“糖网病”的病理基础是微血管病变,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国眼底病学,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背景型与增殖型两型,每型又分为三期。

  由I期发展到III期,速度一般较为缓慢,患者可能全无症状,视力不受影响。但到IV期以后,可引起眼内出血及其他严重并发症,出现视力减退、视野缩小、屈光改变,对比敏感度降低等症状。

  此时,即使血糖得到控制,全身状态有所好转,也不能使眼部病理过程逆转,必须配合局部治疗,才能使病变稳定。

  如果不及时治疗,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后,会出现新生血管性增殖膜、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终导致失明。

  糖网病早期虽然可能不会引起视力明显下降,但却是治疗的佳时期。因此,如果您想避免自己的视力遭受重创,请按照下面专家给出的时间段进行眼底检查,以免您的视力在无声无息中被“偷走”。

  比如,青春期后确诊的1型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应于确诊糖尿病后5年开始;青春期前确诊的1型糖尿病,糖网病筛查应于青春期开始(特殊原因除外)。

  而2型糖尿病患者,糖网病筛查应该在确诊时就开始,病人首次筛查之后,依据眼底病变的程度,医生会安排后续筛查时间。

  尚无眼底病变的病人,1型糖尿病患者可每年复查1次,2型患者可每1~2年复查1次。确诊为轻度非增生性“糖网病”的病人,每年复查1次即可。

  确诊为中重度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需要每3~6个月复查一次。同时,眼球不大,但眼科专业划分很细,因此,糖网病的筛查应由眼科‘眼底病专业医师’进行。

  做眼部全面检查,特别是在散大瞳孔的状态下,详细检查眼底非常重要,必要时辅以荧光造影等辅助检查,明确分期,正确指导下一步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魏文斌

  男,汉族,1965年4月22日出生,安徽桐城人,中共党员,安徽医科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医务部主任、主任医师、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学术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魏文斌是《中华眼科杂志》等10家专业学术期刊的编委,《实用防盲技术杂志》副主编,亚洲神经眼科学会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委员会委员,中华眼科学会中青年委员,中华眼科学会眼底病学组委员,北京市眼科学会中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和北京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市残疾儿鉴定专家、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国家药品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青联常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他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年,擅长眼底病的临床论断和治疗,掌握了高超的眼底病手术技能,共完成近万例眼科手术,其中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达三千余例。他创造性地设计了应用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技术进行眼内肿瘤局部切除的方法,在国内首次应用。提出了先天性脉络膜脱离的现代手术设计方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在全国性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专著9部,参加编写的专著5部。入选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首批“千百万”人才工程,获北京市“优秀人才基金”和“十百千”卫生人才工程专项经费资助。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糖尿病影响视力 魏文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