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健康北京视频:汪波讲中暑时的紧急救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3:0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汪波

  男,1984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199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3至2004年曾赴新加坡国立中央医院急救部工作。一直致力于急诊急危重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并倡导急救医学的规范化,共发表了多篇文章;主译了OxfordhandbookofAccidentandEmergencyMedicine、OxfordHandbookofAcuteMedicine、IntroductionofEmergencyMedicine三本外文书籍,参编了多本专著;目前兼任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中国急救与灾害医学杂志编委。

  社会任职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中国急救与灾害医学杂志编委。

  中暑时的紧急救护

  1、迅速把中暑患者移至通风阴凉处,让其仰卧,垫高头部,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空调(应避免直吹),加速空气流动。

  2、进行物理降温,用冷水、西瓜皮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镇饮品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散热。

  3、清醒者可喝些盐水,如还未清醒,用手指甲刺激人中穴,舒缓胸口的不适,可加按内关穴,按摩刺激中指尖端、百会穴、涌泉穴,令病人尽快苏醒。

  4、清醒过来的病人,可服绿豆汤、淡盐水、糖盐水,或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药物解暑。上吐下泻、腹胀、食欲不振的中暑病人宜选藿香正气水。

  5、如果患者昏迷不醒或出现心力衰竭、呼吸困难、皮下出血或全身皮肤发黄等症状,应该立即送医院进行急救,切勿耽误病情。

  如何预防中暑

  1、出行躲避烈日。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穿质地较薄,宽松和浅色的衣服。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了才喝水。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渴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量补充一些盐水。另外,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3、饮食。夏天食的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其次,不能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适当补充含钾,镁等元素的饮料。

  4、保持充足睡眠。夏天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有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5、清凉油随身带。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夏季,天气炎热,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