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健康北京视频:朱学骏讲脸色与肾脏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3:1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夸奖说:“你看看人家,满面红光的,气色多好!”殊不知,满面红光虽然是比较理想的面相,但未必都是健康的标志。实际上,有些“红颜”往往是某种疾病的“脸谱”。

  那么,什么样的面色是健康的呢?《黄帝内经》中有非常精辟的回答。

  “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说的是健康的红色要像白布裹着朱砂,而不能是赭石色。

  “白欲如鹅羽,不欲如盐”,健康的白色要像鹅毛一样充满光泽,不能像盐一样暗淡无光。

  “青欲如苍璧之泽,不欲如蓝”,说的是青要青得明润,而不能像蓝色那样晦暗。

  “黄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黄肤色要像薄薄的绸缎裹着雄黄、白里透黄,而不是像黄土那样干燥的黄。

  “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健康的黑色要像层层刷过的油亮的黑漆,不能像黑炭一样。

  从脸色看肾病信号 肾虚有何征兆

  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夜尿多、头发发白或脱落很早、很早出现腰酸、膝盖发软、甚至性功能提前减退,都是肾虚的表现。

  除了这些表征,我们还能从面部脸色来观察。

  肾脏在脸上的色部位于太阳穴的垂线和鼻基底横线的交点。正常情况下,青少年时期该色部会出现发青的现象,年龄慢慢增长,这个部位的青色就会被周围的红润影响,到老年的时候,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灰色。

  虚热,也就是肾阴虚的患者,颧骨周围出现灰黑色,傍晚呈现淡红色,严重时会变成斑。

  虚寒,也就是肾阳虚的患者,嘴角的两边可能出现灰黑色,同时伴有腰酸或四肢发凉。

  肾虚的女人除了脸部出现灰黑色变化外,肾脏色部还会出现皮和肉塌陷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就很严重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在皮肤病性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基础,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处理、解决疑难杂症,尤其擅长大疱性皮肤病如天疱疮、类天疱疮;过敏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性病的诊断与治疗。在皮肤病理诊断上也有很高的造诣。1942年2月出生,籍贯:中国上海。

  在免疫学及病理学上有深厚的造诣。长期从事大疱性皮肤病及遗传性皮肤病的研究。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治疗大疱性皮肤病,解决皮肤病、性病中的疑难重症。近在副肿瘤性天疱疮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阐明所伴发的Castleman’s瘤能产生抗体,从而引发皮肤黏膜的病变,这为基于体液免疫介导自身免疫性疾病机理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突破,论文已发表在柳叶刀杂志(I.F. 15.39)。对遗传性皮肤科基因突变的研究也有突破,所带领的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红斑肢痛症的致病基因,论文发表在医学遗传学杂志(I.F.7.774)。研究成果卓著:近年来发表论著300余篇,SCI收录30篇,被引用129次以上。在的《柳叶刀》上发表论著。主编专著15部,获各种科技成果奖20余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