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健康北京视频:胡欣讲板蓝根的服用规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16:4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值夏秋交替,感冒潜伏,这时候,一般家庭的药箱里就少不了板蓝根。

  由于板蓝根味道不错,甚至在有些家庭被当做防病强体的凉茶。

  板蓝根物美价廉,归心、胃、肝、胆经,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对感冒、流感、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常见病都在行。

  虽然板蓝根毒副作用小,还能增强抵抗力,但幼儿不能乱服板蓝根。

  板蓝根的九大服用规则

  1.板蓝根只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烧。

  2.体质素虚,经常感冒者要慎用板蓝根。

  3.体质偏热的人在感冒多发季节可于早晚饭后各喝一袋进行预防。

  4.板蓝根服用好不要超过3天,3天后症状仍无改善,应就医。

  5.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跟其他药物同服时,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

  6.板蓝根用于风热感冒,对其他类型的感冒则不适合,特别是风寒感冒和阴虚感冒。

  7.板蓝根性苦寒,幼儿脾胃弱,尤其是平素怕冷、易腹泻者,板蓝根喝多了会导致消化不良、胃痛、食欲不振等。

  8.有过敏史者,要慎用板蓝根。过敏反应通常由注射液引起,表现为皮疹、发热、四肢麻木、皮肤潮红、呕吐等,应停用。

  9.经常大剂量服用板蓝根会造成蓄积中毒,伤害消化系统与造血系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出血、白细胞减少等,这种情况在幼儿中更常见。因为幼儿的肝脏功能不完善,解毒酶不足,服用剂量应减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胡欣

  男,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药学系。主任药师,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要从事医院药学研究和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药药动学新方法及其关键技术研究;药物相互作用动力学研究;药物疗效的群体分析;药物临床路径研究;医院药物安全警戒研究。担任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山东大学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药学书籍三部,参加编写书籍三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