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健康北京2013全集:赵性泉讲头晕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6 16:2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头晕有哪些原因

  大约1/3的成人都有过眩晕的经历,其原因多种多样。英国《每日邮报》6月12日载文称,英国神经医学专家大卫·赫斯特总结了眩晕常见的8种病因。

  1.药物副作用。高血压药物ACE抑制剂和阿米替林等抗抑郁药,都会降低血压,诱发眩晕。英国心脏协会专家娜塔莎·斯图尔特表示,一些心脏病患者服用利尿剂时会脱水,也会产生眩晕感。镇静剂抑制中枢神经,使大脑活动减速,也是导致眩晕的一大因素。而缓解鼻塞的解充血药使血管收缩,影响大脑供氧致眩晕。

  2.缺铁。疲劳乏力是贫血的一大主要症状。由于身体缺铁,血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携氧量减少,大脑血氧量不足,因而产生眩晕感。

  3.偏头痛。英国偏头痛协会苏珊·海顿教授说,眩晕常是偏头痛发作的前兆,其原因是大脑血管变窄,血流量减少。

  4.全身扫描。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也可能导致眩晕。人体平衡受内耳控制,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产生的强磁场会导致内耳平衡器官失衡,进而导致眩晕。

  5.脱水。大脑大部分由水组成,人体一旦脱水,大脑功能就会失常。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劳伦斯·阿姆斯特朗教授表示,脱水时血液黏稠度增加,体温升高,心跳加快。因此,发生晕眩时,不妨喝一大杯水试试。

  6.心脏与血液问题。很多眩晕是由于血压突然降低,大脑短时间缺氧所致。比如,猛然起身或起床等。

  7.游泳。游泳很容易导致耳朵进水,一旦进水影响到内耳平衡器官,在耳内进水完全变干之前,眩晕可持续几小时甚至几天。美国耳鼻喉协会指出,游泳前及游泳过程中,情绪紧张会导致大脑血氧量下降,继而发生眩晕。

  8.过敏。花生、猫、灰尘和花粉等过敏原也可能导致眩晕。英国萨里过敏诊所专家阿德里安·莫里斯博士表示,过敏会导致鼻窦和中耳产生黏液,影响内耳平衡器官,导致眩晕。

  本期嘉宾介绍

  赵性泉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脑血管病。1989年开始致力于神经内科工作,承担/参与并组织诸多科研工作,包括“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北京市中医局一般规划项目”等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

  主要涉及急性卒中的诊断、分型、规范治疗、康复计划、卒中登记系统、远程救治等方面。促成创建北京市脑血管病急救中心;协助建立中国首家卒中单元并策划卒中单元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建设项目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学员700多人次,指导并协助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市建立卒中单元10余家,为脑血管病的规范诊治开创了新局面;领导并参与创建中国卒中网站、叩诊锤论坛,多次组织各级神经病学会议,其中包括协办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为全国的神经病学工作者提供交流与提高的平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