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健康北京:杨国旺讲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5: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肿瘤患者常见饮食禁忌

  各种肿瘤有不同发病原因,必然有不同的忌食要求。现将常见肿瘤饮食禁忌大体分述如下。

  (1)脑肿瘤:忌烟、酒、咖啡、腌腊食物、霉变食物、高脂食物、动物头颈尾等。饮食宜新鲜清淡、富营养、富维生素、水果、蔬菜。

  (2)鼻咽癌:切忌吸烟、饮酒、腌腊食物、霉变食物、油炸食品、生蒜胡椒等刺激性食品。饮食宜新鲜清淡、多食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C、B、E等食物。

  (3)口腔癌:切忌吸烟、倒吸烟气、叽嚼烟叶、嚼咬槟榔。切忌酗酒、忌食辛辣刺激、生蒜胡椒、腌腊食物、霉变食物。忌不良卫生习惯,慢性口病牙疾,安置不良假牙。食宜新鲜清淡、富含营养、富维生素、水果、蔬菜。

  本期嘉宾介绍

  杨国旺

  男,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手术、放疗和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三大手段,介入、冷冻和射频消融术等微创技术丰富了恶性肿瘤治疗,虽然这些技术成熟,为什么恶性肿瘤复发率和死亡 率仍然很高呢?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说,恶性肿瘤所以称为我国民众第一位的死亡杀手,是由于恶性肿瘤术后复发和转移问题尚未解决,恶性肿瘤死亡 原因约7成是由于发生复发和转移。

  每个肿瘤患者发病原因、病理类型和治疗经过等有所不同,现行治疗技术很单一,而恶性肿瘤是一种全身性 疾病,恶性肿瘤的表现为标,而滋生恶性肿瘤的内环境或“土壤”才是本,单纯清除恶性肿瘤局部,无论如何彻底都属于治标。只有彻底改变或改善致癌、促癌的内 环境,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调节各脏器、系统功能协调、平衡和稳定,不再形成恶性肿瘤细胞才是治本。治本较治标更难、更复杂,且要长期而不间断。所以清楚恶 性肿瘤不是终端治疗;预防术后复发、转移,稳定机体内环境,提高免疫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这才是恶性肿瘤治疗之本。

  (4)肺癌:忌烟、酒、陈旧食品、霉变食物、过咸食物及含添加剂的食物。饮食宜富营养、富含维生素食物、多食核桃、红枣等坚果豆壳类食物。

  (5)乳腺癌:忌含有雌激素的食物、或能转化为雌激素的食物(如蜂王浆)、高脂饮食、油炸食品、动物脂肪、动物内脏、鱼子蟹黄、动物头颈尾、高糖饮食、烟、酒、含添加剂的食物、腌腊食品、霉变食物等。饮食宜新鲜清淡、粗细搭配、水果蔬菜、富维生素、及富含钙质的食物。富含钙质的食物对绝经期妇女尤为重要。近期有报导,LACE研究显示,每周饮酒3~4次可能使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增加34%。

  (6)食管癌:忌烟、酒、含亚硝胺类食物(如腌腊食物、烟熏食品、霉变食物、油炸食品等)、陈旧食品、粗硬食品、高温或过冷食物、生大蒜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忌过饱进食、忌快速进食、切忌暴食。进食宜缓慢、温度适宜、细软清淡、富含营养、富维生素的食物。

  (7)胃癌:忌烟、酒、含亚硝胺类食物(如腌腊食物、熏制食品、霉变食物、油炸食品等),高盐食品、火烤食品、粗糙食品、过酸甜食物、陈旧食物、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忌过饱及快速进食。饮食量适度、宜消化、富营养、富维生素、多食面食、多餐少食。

  (8)肠癌:忌高脂饮食、高蛋白饮食、低纤维素精细食物、腌腊食品、霉变食物、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动物头颈尾、鱼子蟹黄、动物脂肪、油炸食品、高盐食物、烧烤烟熏食品、忌酒、忌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新鲜、宜消化、富含纤维素、粗细搭配、水果蔬菜、多餐少食、营养全面、富维生素、保持大便通畅。

  (9)肝癌:忌饮污染的饮水、忌食霉变食物、酒精饮料、农药污染的食物、烟、陈旧食物、高脂食物、油炸食品、动物内脏、动物头颈尾、少食辛辣食品。饮食宜新鲜、水果蔬菜、宜消化、热量充足、富维生素。

  (10)胰腺癌:忌烟、酒、高脂饮食、高蛋白饮食、动物脂肪、油炸食品、腌腊食品、霉菜食品、动物内脏、鱼子蟹黄、酒精饮料、粗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及咖啡饮料。饮食宜清淡、宜消化、富营养、富维生素、多食蔬菜水果、热量充足。

  (11)胆囊癌、胆管癌:忌食高脂饮食、动物脂肪、油炸食品、腌腊食品、霉菜食物、动物内脏、动物头颈尾、鱼子蟹黄、也忌饱食、及烟酒。饮食宜新鲜清淡、水果蔬菜、富营养、富维生素、宜消化、多饮水、多餐少食。

  (12)肾癌、膀胱癌:忌烟、酒、甜味剂、 陈旧食物、霉变食物、腌腊食物、少食辛辣。饮食宜新鲜清淡、宜多饮水、蔬菜水果、富维生素。

  (13)子宫癌、宫颈癌、卵巢癌:忌烟、酒、含女性激素的食物(如蜂王浆)、鱼子蟹黄、高脂食物、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动物头颈尾、腌腊食品、霉变食物、精细食物。饮食宜新鲜清淡、水果蔬菜、粗细搭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保持二便通畅。

  (14)前列腺癌、睾丸癌:忌烟、酒、高脂食物、动物脂肪、油炸食品、含雄激素和壮阳的补品、少食辛辣。饮食宜新鲜清淡、水果蔬菜、粗细搭配、富维生素、保持二便通畅。

  (15)类癌:食物富于营养和热卡,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避免可诱发皮肤潮红和腹泻的食物,如牛奶制品、蛋类、柑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