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健康北京:马青峰讲脑卒中年轻化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9 14: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卒中呈现年轻化 不良生活习惯是“元凶”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据统计,我国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约200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超过150万人,脑卒中在我国已上升为第一位的死亡原因。昨日是第9个“世界卒中日”,主题为“重视中年人的中风风险”。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失调,脑卒中呈年轻化趋势。

  警惕!“小中风”可能是脑卒中信号

  日常生活中,有时身体一侧会突然出现短暂的麻木、无力,俗称‘小中风’,这些症状往往会被患者忽视,延误治疗。“小中风”极可能是脑卒中的先发信号。

  无论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起病突然,因此对早期症状,必须高度警惕。比如:偏瘫,即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有时表现为没有先兆的突然跌倒;偏身感觉障碍,即一侧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感觉不舒服;偏盲,即双眼的同一侧看不见东西;失语,即说不出话,或听不懂别人及自己说的话,不理解也写不出以前会读、会写的字句;眩晕伴恶心、呕吐,眩晕即看东西天旋地转或觉自身旋转;复视,即看东西成双影;发音、吞咽困难,说话舌头发笨,饮水呛咳;共济失调,即走路不稳,左右摇晃不定,动作不协调。

  上述症状一般是由于脑的某一部位出血或梗死引起。此外,如果全脑受损害,则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有不同程度的神志不清。

  注意!高血压患者勿把血压控得太低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是引发脑卒中的三大主因,其中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的主要原因。

  高血压患者,如果因血压控制得不好、情绪波动大、压力大等因素,导致血压上升,增高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性脑卒中。此外,高血压会加速动脉硬化,引起缺血性脑卒中。

  血压控制到很低就可“躲”过脑卒中吗?李爱民说,并非如此。根据美国JNC指南2014年高血压控制标准,大于60岁的人群,将血压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小于60岁的人群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即可。

  切忌!脑卒中患者少食动物内脏多食鱼

  脑卒中后的患者需要注意哪些?市中医医院内三科医生罗春雷告诫,发生脑卒中后,患者要做好二级预防,改变原来不良的生活习惯。

  首先,要注重原发病的治疗,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的药物,有条件者好每日测一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糖尿病等。

  此外,还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低盐低脂,少吸入盐分,少吃动物内脏,避免低密度胆固醇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海鱼淡水鱼等;进行适量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增加热量消耗。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

  目前,肥胖和吸烟正成为脑卒中的重要元凶。脑卒中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避免复发。

  预防!不良生活习惯使脑卒中呈年轻化

  在2013年脑卒中的发病收治人数约2160人,今年至10月底已达到2070人,发病增长率15%左右。其中,45岁以下成人发生的卒中(即青年卒中)约占5~15%,卒中已成为青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青年人卒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祸首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李爱民分析,现在的年轻人生活规律失调,频繁饮酒、吸烟、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脑卒中年轻化。比如:油炸食物含有过多低密度胆固醇,易囤积在血管,导致血管堵塞,进而引发出血性脑卒中。此外,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焦躁又加重了上述诱因对人体的损害,从而导致脑卒中发病。

  本期嘉宾介绍

  马青峰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治,脑动脉狭窄,卒中后抑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脑卒中高危人群 马青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