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健康北京:杨金奎讲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18 12:43

  糖尿病我们都知道,这种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上仍然存在一些误区,这对病情是有害无利的。那么有哪些饮食误区是要注意的呢?下面就让我们的杨金奎专家来讲讲糖尿病的饮食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物质缺乏的年代,人们的饮食比较简单、单一,能避免很多疾病。

  随着经济迅猛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饮食习惯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些萝卜白菜再也满足不了人们的胃,于是大吃海喝、暴饮暴食成了这个时代的代名词。

  随之而来的各种疾病也在向那些饮食不规律的人们招手,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糖尿病对饮食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这种疾病重要的就是管住嘴。

  由于饮食上的误区导致糖尿病人身体营养缺乏,长期下去就会导致身体各项机能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杨金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现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主持安庆市卫生局党政全面工作。主管干部人事、计划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人事科、计划财务科。2013年4月1日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原工作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2002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同仁医院,被聘为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首席专家。200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糖尿病患者饮食上的误区

  一、糖尿病患者认为荞麦、莜麦和豆制品生糖指数低,可以多吃一些,这是不对的,荞麦、莜麦虽然含糖量低,营养价值也是很低的,长期食用会使体质越来越差,导致或加重并发症的发生。

  同时荞麦和莜麦都属于粗粮,长期食用伤胃。对于豆制品也是不能多吃的,豆类是植物蛋白,属于粗蛋白,是经过肾脏代谢的,是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豆制品。

  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少吃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

  血糖控制好的标准是餐后血糖小于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在6.5%—7.0%,血糖稳定,短期内没有大的波动,其次,吃水果的时间好是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体力活动之后。在控制好血糖的时候,才能吃水果,(柚子、柑橘、猕猴桃、草莓等)。

  三、市面上标有无糖的食品(蛋糕、饼干等)颇受糖尿病患者的青睐,认为这类食品不但可以改善单调的口味还能不会造成高血糖,这样的想法是很荒唐的。

  其一,即使这类食品不含糖,但也是由其它甜味剂代替的,比如麦芽糖、果糖等,依然能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

  其二,这些食品都是由粮食做的,吃下去一样会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无糖食品并非真的无糖,更不能随心所欲没有节制的食用。

  四、糖尿病患者大多都以控制主食的量来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其实不然,由于主食摄入量不足,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控制了主食量,而对油脂、零食、肉蛋奶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标,且脂肪摄入过多,易并发高血脂症和心血管疾病。

  五、糖尿病患者经常以稀饭为主,是因为和稀饭有饱腹感,是理想的饮食疗法,其实煮熟、煮烂的食物及含水多的食物更容易消化和吸收,血糖升高的速度也快。所以各位糖尿病患者要远离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

  综上所述,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保持科学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祝各位糖尿病患者早日康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