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健康北京:李志忠讲心脏猝死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2:45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都是突然的,所以每年有很多人都因为心脏病突然发作就猝死了。心脏病猝死是非常可怕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心脏猝死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猝死原因

  主要还是病人患有不同种类的心脏类疾病。

  心脏性猝死者绝大多数患有器质性心脏病,主要包括冠心病、肥厚型和扩张型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非粥样硬化性冠状动脉异常、浸润性病变、传导异常(QT间期延长综合征、心脏阻滞)和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等。

  另外,洋地黄和奎尼丁等药物中毒亦可引起。

  大多数心脏性猝死都是因为急剧的心率失常所导致。

  一些暂时的功能性因素,如心电不稳定、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及缺血后再灌注等使原有稳定的心脏结构异常发生不稳定情况。

  某些因素如自主神经系统不稳定、电解质失调、过度劳累、情绪压抑及用致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等,都可触发心脏性猝死。

  心脏猝死的临床过程

  1.前驱期

  在心脏性猝死前的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可出现胸痛、气促、乏力、软弱、持续性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等症状,但有些患者亦可无前驱症状,瞬即发生心脏骤停。

  2.终末事件期的表现

  由于不同原因的猝死,所以终末事件期的临床表现也大不相同。

  典型的表现包括:严重胸痛,急性呼吸困难,突发心悸或眩晕等。若心脏骤停瞬间发生,事先无预兆,则绝大部分是心源性。在猝死前数小时或数分钟内常有心电活动的改变,其中以心率加快及室性异位搏动增加为常见。因室颤猝死的患者,常先有室性心动过速。另有少部分患者以循环衰竭发病。

  3.心脏骤停期

  心脏骤停的症状和体征如下:①突然的意识丧失常或抽搐、可伴有惊厥。②大动脉(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脉搏扪不到,血压测不出。③听诊心音消失。④叹息样呼吸或呼吸停止伴发绀。⑤瞳孔散大。

  4.生物学死亡期

  心脏骤停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将在4~6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心脏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避免发生生物学死亡的关键。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忠

  男,主任医师。2007年聘为安贞医院抢救中心行政主任,医学博士,1992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2002年晋升副主任医师,2007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3年聘为安贞医院抢救中心付主任,负责十五病房工作。2003年12月主持病房工作,多次在长城会、五洲国际心脏病等会议上做手术演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多次。从94年开始,先后在科内、院内、北京市及国内分别开展了多项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心脏猝死原因 李志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