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健康北京:王克芳讲雌激素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2:43

  人体是非常奇妙,非常复杂的,我们身体由各个器官,各个系统,各种激素共同来调节的。不同的激素对于人体有不同的作用,那么雌激素对于女性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雌激素的作用

  1.首先就是促进发育。

  促使子宫内膜发育,肌肉变厚,血液循环增加,并使子宫收缩力增强,增加子宫平滑肌对催产素的敏感性。

  2.在雌激素的作用下,使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的增生变化,从而形成女性特有的月经周期。

  雌激素水平发生了异常的变化往往会导致月经出现推迟、稀发、量特少等症状,大多属于雌激素分泌过少。

  3.雌激素可以使子宫颈口松弛,宫颈粘液分泌明显增加,质变稀薄,易拉成丝状,对精子通过很有好处;在临床上,一些女性阴道干涩,常常是雌激素低下的表现。

  在排卵期,由于雌激素的作用,阴道分泌物常常显著增加,并出现拉丝现象。

  4.在女性发育时期,雌激素的作用相当重要,对女性的一些生殖器官,比如输卵管、子宫等生殖器官的正常发育以及输卵管节律性收缩的振幅等,都与雌激素有内在的联系,如果雌激素出现问题时,这些器官发育就会异常。

  还会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和角化,阴唇发育丰满。

  5.雌激素塑造女性美。细腻的皮肤、丰满的躯体、高耸的乳房、特有的曲线等等,都无不与雌激素息息相关。雌激素使乳腺管增生,乳头、乳晕着色,雌激素促进第二性征的发育,使女性趋于成熟,显示出少女的魅力;

  6.雌激素对卵泡的发育是必需的,从始基卵泡发育到成熟卵泡,起一定的作用,有助于卵巢积储胆固醇。如果雌激素水平低下,常常出现无排卵、或有排卵但不能受孕。

  雌激素还可以通过对丘脑下部的正负反馈调节,控制脑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

  7.雌激素参与肌体的新陈代谢,雌激素还可以促进钠与水的潴留,在脂肪代谢等方面,总胆固醇有下降的趋势,β-脂蛋白减少,胆固醇与磷脂比例下降,有利于防止冠状动脉硬化症,对女性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出,卵巢功能健全时女性患冠心病的几率很低;

  8. 雌激素对骨骺能促进骨中钙的沉积,青春期在雌激素影响下可使骨骼闭合。但到了绝经期,雌激素分泌减少,肌体内缺乏雌激素而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这就是老年女性容易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克芳

  女,副主任医师,1990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本科),2002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200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06.10-2008.11继续在北京协和医院深造并取得博士后学位。多年从事妇科内分泌、妇科肿瘤和计划生育领域临床、教学及基础研究工作,擅长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及化疗。目前承担2项国自然科研课题:1.”宫颈癌干细胞的特异基因表达分析”;2.”卵巢癌干细胞调控靶点的研究”。共发表论文18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王克芳 雌激素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