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健康北京:胡欣讲老人怎样用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12 16:19

  患上了疾病就得服用相关的药物,尤其是老年人服用的药物比较的多,但是往往都会出现重复用药的现象。那么老年人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的用药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胡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怎样用药

  一、不用或少用药物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少用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所以不用或少用药物对我们的健康有益。

  老年人除急症或有器质性病变外,应尽量少用药物。

  用药原则是应用少药物和低有效剂量来治疗。一般合用的药物应控制在3~4种,否则易产生不良反应。

  如果患有一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用药的,那么应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疗效和患者的反应逐渐增加用药剂量。

  在更换或加用另一种药物前,尝试将已经应用的药物加至治疗剂量。联合用药要谨慎,在联合用药前,应先将每种药物加至治疗剂量。

  避免应用一种药物去治疗另一种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如能判断是哪种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停掉这种药是好的治疗。

  尽可能减少用药种类,如尽量用一种药物去治疗两种或更多的疾病。

  要和自己的医生进行相关的沟通,看看自己的用药是否正确,有没有出现重复用药的现象,尽量减少用药品种。

  二、药物治疗要适度

  患急性疾病的老年人,病情好转后应及时停药,不要长期用药。

  三、选择适当的剂量

  初始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到合适的剂量。为了避免药物在体内蓄积中毒,可以采取减少每次给药剂量、延长每次给药间隔时间等办法。

  四、合理选择药物

  对肾与中枢神经系统有毒性的抗菌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应尽量不用,更不可联合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应尽量不用,更不能长期大剂量使用,如必须应用须加钙剂及维生素D。

  解热镇痛药长期服用弊多利少,要尽量少用。噻嗪类利尿剂不宜用于糖尿病和痛风患者,因为它们易引起血糖升高和痛风发作。

  噻嗪类利尿剂还易引发体位性低血压、电解质紊乱,用药时应注意观察血压变化,不能降得太低或过快。

  五、注意药物对老年人其他疾病的影响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病,如同时患有青光眼、前列腺增生、中枢神经疾患。在老年人中枢神经疾患的药物治疗中,有不少药物具有抗胆碱作用,如不加注意,可引起尿潴留和青光眼恶化。

  六、提高老年人用药的依从性

  老年人理解力、记忆力差,视力不佳,听力减退,同时应用多种药物,特别是外形相似的药物,常常造成服错药,而且用药品种越多,依从性越差,因此医生和患者家人都应该格外关照他们。

  本期嘉宾介绍

  胡欣

  男,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药学系。主任药师,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要从事医院药学研究和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药药动学新方法及其关键技术研究;药物相互作用动力学研究;药物疗效的群体分析;药物临床路径研究;医院药物安全警戒研究。担任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山东大学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药学书籍三部,参加编写书籍三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安全用药 胡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