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健康北京视频栏目:齐海梅讲警惕换季心风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4 10:37

  说起猝死,总是让人为之一颤,为什么呢,猝死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年迈的老人,如果是在半夜中猝死的话,可能都没有人发现,那么引起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呢,心脏病的危害是什么,心脏病会引发猝死吗,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特邀专家齐海梅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又是季节交替时,忌过度劳累

  由心脏病导致猝死一年四季都有,为什么这段时间如此密集呢?

  专家介绍,三月下旬四月上旬,天气不稳定,气温忽冷忽热,对心血管系统会造成很大影响。气温下降,血管容易痉挛,形成血栓;气温上升,血管扩张,心跳则加快;潮湿天气压低,空气中氧分不足,容易感到胸闷。

  此外,春天还易发生精神调节紊乱,导致抑郁、烦躁等负面情绪,从而加重或诱发心血管疾病。更多心脑血管精品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

  近日流感、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频发,人体免疫力比较低,不少年轻人却自以为身强力壮,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行吃药或运动治病,感冒迁延不愈,也容易使病毒侵犯心脏引起严重心肌炎,面临猝死危机。

  所以,如果感冒等疾病发生,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加班熬夜,过度劳累。更不要大量吸烟、饮酒、喝浓咖啡浓茶,这些会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从而加大风险。

  保护心脏:体检+休息+用药

  专家表示,预防猝死应从保护心脏做起。普通人要注意五点:

  1. 定期体检

  2. 避免过度劳累

  3. 感冒及时就医

  4. 注意保暖

  5. 谨遵医嘱科学用药

  记住,千万不要持续熬夜!晚上一定要在11点前上床休息,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超过其他时间段。现代医学认为,晚上23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这段时间,是睡眠的"黄金7小时"。

  猝死80%源于心脏病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冠心病、脑出血、肺栓塞甚至支气管哮喘都会导致猝死,但心源性猝死比例大,占到了非事故性突发性死亡的80%。其中,又有80%源于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常见的严重临床表现。冠心病是一种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狭窄、阻塞,从而使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这种病轻则导致心绞痛,重则导致心肌梗死。在中青年人群中,冠心病的发病率日益升高,猝死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病毒性心肌炎、恶性心律失常也是造成中青年猝死的重要原因。病毒性心肌炎多由感冒引起,炎症弥漫将导致心肌跳动乏力甚至停跳,瞬间就可能猝死。恶性心律失常主要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和室颤,其中以室颤更为严重。当恶性心律失常发生时,心脏就失去泵血功能,若得不到及时解决,就可能产生心脏骤停乃至猝死。

  本期嘉宾介绍

  齐海梅

  从事心脏病、老年病临床工作近三十年,诊治过多种复杂疑难病例,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对病人热心、细心、诚恳耐心。愿意为病人分担解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