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健康北京视频栏目:李永新讲耳道流水也要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5 10:18

  大家都知道,在非常嘈杂的环境下我们要捂住耳朵,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耳朵,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候会发现耳道流水的情况,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嘛,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特邀专家李永新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道流水怎么回事

  脂性耳漏

  由于外耳道耵聍腺分泌过多的关系,多呈黄褐色或淡黄色黏胶性油状,一般无臭味,俗称油耳。

  脓性耳漏

  是化脓性炎症的表现,常见于急性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疖等。此外,少见的化脓性腮腺炎、化脓性颈淋巴结炎等,破溃入外耳道时也可出现脓性耳漏。若脓液不多而具恶臭者,应考虑胆脂瘤的可能。

  血性耳漏

  大多与外伤有关,还可考虑大疱性鼓膜炎、耳外伤、部分中耳炎,但要警惕血管瘤或中耳癌。特别是中耳癌,脓中带血,其脓有恶臭,或有严重耳痛、头痛,则为不祥之兆。应取外耳道或中耳做病理检查,以确定诊断和治疗措施。

  水性耳漏

  多发生在颅脑外伤颅底骨折,鼓膜破裂,有清水样液体从外耳道缓慢流出来,多混有血液。这是脑脊液耳漏的特征,因为会引起脑膜炎,需特别注意。

  血清样耳漏

  淡黄色、透明、稀薄的液体,多为中耳粘膜浆液腺分泌物或从血管中漏出的血清,可见于分泌性中耳炎早期的抽吸液及鼓膜置管后的溢液,或中耳炎好转期;若此种性质的液体量较多,且持续不断地溢出,多为变应性中耳炎。

  耳朵发炎护理方法

  1、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以免病菌进入中耳,引发炎症。

  2、不能强力擤鼻和随便冲洗鼻腔,不能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

  3、挖取底部耳垢,应十分小心,宜先湿润后才挖,避免损坏鼓膜。

  4、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

  7、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质,减少感冒。

  8、不要服热性补药,如人参、肉桂、附子、鹿茸、牛鞭、大补膏之类。

  9、多食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李永新

  男,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治疗耳聋、眩晕、中耳炎、耳鸣、面瘫、脑脊液耳漏修补、颅底肿瘤等。擅长耳聋的外科治疗,如:人工耳蜗植入治疗耳聋,中耳炎、中耳畸形、耳硬化症等听力重建手术,面瘫外科手术治疗,眩晕外科手术治疗,侧颅底肿瘤等手术。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耳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耳科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耳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人康复协会听力言语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北京市卫生重点学科项目基金、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课题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