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健康生活:王国宝讲白萝卜的养生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0 16:20

  萝卜有很多种,我们经常吃的是一种白色的萝卜,这种萝卜营养丰富,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能助消化,嫩肤美容,还有很多的其他养生保健功效。下面就让王国宝专家来讲讲白萝卜的养生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萝卜中的白萝卜是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的。它的营养价值高,适合在秋冬季节吃。

  白萝卜的养生功效

  嫩肤抗衰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根茎的4倍以上。

  维生素C能防止皮肤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

  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很多疾病有非常好的预防效果。

  健身防病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有利者”。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男,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鹤年堂成立于1405年(明永乐三年),是元末明初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的。600多年来,鹤年堂保留了中国中医药养生的珍贵技艺,而“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便是将这技艺了然于胸的人,他日前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三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他表示,鹤年堂传承膏方技艺,做成膏方产品,把中医药养生产业激活。

  清肠排毒

  除了维生素,白萝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叶子中含有的植物纤维更是丰富。

  它含有的多种纤维素能很好的加快我们肠胃的蠕动,能将身体里的毒素尽快排出。

  防癌抗癌

  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镇咳化痰

  冬季如果出现痰多咳嗽,可以收集一些白萝卜籽来炒熟吃,或者用白萝卜洗干净后去皮,切成丝,加糖腌后食用,也就是腌萝卜了,具有一定的平喘作用。

  另外,想要充分发挥白萝卜镇咳化痰的作用,将白萝卜搭配冰糖一起炮制,先将萝卜洗干净后用小刀在萝卜的身上1/3处横切一刀,断后掏空白萝卜下部分,四周预留1厘米的边边,再掏空的部分加入冰糖,盖上萝卜上部,用牙签固定好,放入冰箱六天,取出来后就成了冰糖萝卜汁,加少许蜂蜜,化痰的功效十分有效。

  治消化不良

  白萝卜具有增强食欲、消食消滞的功效,这是因为白萝卜中的含糖化酵素可以快速分解食物里面的淀粉、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提高人们的食欲。

  自制白萝卜汤促消化。取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腐均适量,将所有材料都洗干净,切成大小如同手指般大小的长条,煮开一锅水,放材料进入沸水中焯水后捞出来沥干备用,然后热锅加油,放入辣椒酱爆香之后倒入清汤,放入全部材料,煮开后放入调味料和香菜即可。

  降压减脂

  用白萝卜或者白萝卜籽来煮水饮用可以起到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提高身体好胆固醇的含量。不少高血压的人士都十分爱用新鲜的白萝卜榨橙汁坚持饮用,每天喝2次,每次15-20毫升。表萝卜只具有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冠心病等问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王国宝 白萝卜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