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名医话养生:潘萌讲从指甲看健康

  我们的身体状况会通过我们的身体的其它部位反映出来,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指甲来了解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从指甲看健康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潘萌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指甲看健康

  匙状甲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健康漂亮的指甲,而我们的指甲变丑了,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出现了疾病。

  指甲形态平坦,甚至凹陷成匙状,质地弱,无光泽,多为肝血不足,或见于低色素性贫血,浅色小细胞性贫血。

  鹦嘴甲

  与忤状指并见,指尖呈球形膨大,指甲变宽,指端粗大,指甲弯曲如鹦鹉嘴,整个指尖外形如鼓槌。

  如果我们的指甲出现了鹦嘴甲,那么我们很有可能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或者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我们要引起重视。

  多见于先天性心脏病、慢性心力衰竭、肺脓肿、肺气肿、矽肺、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

  软甲

  即指甲变软变薄变白。见于长期慢性消耗性疾病,慢性胃肠道疾患和粘液性水肿的患者。

  斑块甲

  甲床出现白斑,多提示贫血;出现青斑是中毒的表现。

  一般情况下铁锈色斑块就意味着自己出现了免疫力低下的现象,如果指甲周围有血斑,那么可能是红斑狼疮或者皮肤炎。

  黄甲

  中医学认为多由湿热熏蒸所致。

  见于黄疸,甲状腺机能减退,胡萝卜血症、肾病综合症等。

  白甲

  急症见于失血、休克,慢症见于贫血、钩虫病、消化道溃疡出血、肺结核晚期、肺原性心脏病患者。

  灰指甲

  即甲癣,初期甲旁发痒,继则指甲高低不平,后指甲变形,失去光泽而呈灰白色。

  本期嘉宾介绍

  潘萌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副主任,毕业于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青年学组委员、免疫学组委员;上海皮肤性病学分会委员兼秘书。主要从事大疱性皮肤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曾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两年,回国后申请到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在“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Immunological Investigations”和“中华皮肤科杂志”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6篇为SCI收录。2004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首届上海医学三等奖”,入选“上海市科技青年启明星”计划,“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2006年获得瑞金医院“好医生”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从指甲看健康 名医话养生 潘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