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名医话养生:郑德讲如何预防便秘

  我们大家都知道便秘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以预防为主,这样就避免的便秘的折磨,也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郑德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便秘

  补充水分

  便秘的主要原因就是大便干燥,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多补水,只要我们补充足够的水分就能够非常有效的预防便秘。

  正常一天饮水量要八杯水,夏天又是个容易脱水的季节,所以要经常补充水分,预防脱水。

  因为有很多人便秘都是因为脱水引起的。注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饮食清淡勿油腻

  还有就是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日常生活中要吃饮食清淡的食物,避免食用油腻的食物,也能预防便秘。

  油炸或火烤的食物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人一旦上火,也会引起便秘,所以饮食要注意清淡。

  注意有些热性水果也会容易上火,像荔枝、榴莲、桂圆、菠萝等。有些刺激性的蔬菜也会,像辣椒、大蒜、葱、花椒等。

  服用维生素B

  服用维生素B,因为缺乏维生素B也会引起便秘,这也是一种预防便秘的直接途径。注意服用要适量哦。

  晨起转转腰和按摩腹部

  我们除了可以通过改善我们的饮食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我们对腹部的按摩来预防便秘的出现,效果也是不多的。

  早晨起床,缓冲下状态后,按摩下腹部,转转腰啊都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振动,然后喝杯凉开水,加强通便。

  好在按摩腹部前就喝杯凉开水,刺激下腹部,按摩时才有反应。按摩后又一杯,前后各一杯就是了。

  适量运动

  平时适量的做些体力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这类运动有:仰卧、屈腿、深蹲、起立等。

  摄入纤维素

  适当吃些粗粮纤维素能增加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等。

  足够饮食量

  有些人以为便秘,就更要减少饮食量,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恰恰相反,要有足够的饮食量才足以刺激肠道蠕动。

  可以多食含脂肪多的食品,有良好的通便作用。如核桃仁、花生米、芝麻、花生油等,

  愉快心情

  随时保持心情舒畅也是预防便秘的很好方法,因为精神抑郁或者过于激动会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哦。

  本期嘉宾介绍

  郑德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曙光医院高级中医师,兼上海市松江区方塔中医医院肛肠科学术带头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上海市中医药科技咨询与评审专家,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会专家。199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任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肛肠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盆底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长期从事肛肠疾病的中医临床诊治与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如何预防便秘 郑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